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醫生作家媽媽許嫣

2017-01-06
■許嫣醫生新書《醫生新手媽》。作者提供■許嫣醫生新書《醫生新手媽》。作者提供

鄧達智

許嫣醫生兩年內,第三次由三聯書局出新書;文筆鈰清麗,不似讀科學的人。

認識病理科許醫生多年,透過她的良人,從事食材及餐廳業的好朋友伍智聰,那時二人世界,添加兩名囡囡如今四人家族,鉔伀o很!

《香港經濟日報》邀請許嫣撰稿一段日子之後,有出版社約見出書,馳名愛妻號伍老闆跟我商量、提議;不如與更具規模的出版社合作......

推薦給三聯出版社李安,一拍即合;筆者除了代序,還被邀一而再為許醫生首兩本散文結集命名:

《徘徊生死血肉文字間》

《人間春暖細味杏林情》

來到第三本,在下有心無力,責任交回伍智聰及編輯李安,這次內容側重親子關係,書名平實鉔氶m醫生新手媽》。

聽來簡單,旁觀者清,伍許夫婦從第一個囡囡誕生之前便仔細計劃一應教育方式;從奶粉、保母、玩具、日後學校......繁複得叫人頭痛,只有局內人才得明白的細則多似天上繁星。

奧運金牌得主李麗珊出演代言人的廣告上面說:養育一名子女,起碼四百萬港元云云??

看智聰與許嫣投資在女兒身上絕對超越四百萬、無形資產以倍計不止。

一名未夠,為女兒再生一個讓她得個從小一起成長;冤家也好、至愛也好,有弟兄姊妹同成長的童年才算有人氣、有活力的童年。

筆者生長在新界老家族大家庭,單單爸爸所出十六子女,自家媽媽三男三女,二媽那邊五女五男,還有數不完的同房同堂堂兄弟姊妹。像簡而清從前所書:少年負氣,離家出走,走了一天回來,連媽媽都沒多問一句,十多個子女夠煩了,一兩個消失半天一日,誰都沒在意!

今天嬰兒出生率極低,個個金笸籮,人人百萬千萬。許嫣醫生新書《醫生新手媽》道出作為媽媽的苦與樂,如何養兒成材、做個有用的人,中間文章甚多,正正是新爸爸新媽媽至關注的課題,一書在手,分享為人父母樂與更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