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盞鬼」廣東話進幼稚園 首本校本粵語教材出爐

2017-01-12
■小學生們學粵語。   網上圖片■小學生們學粵語。 網上圖片

「你食鰶漸摯?」「早晨!」昨日,廣東育才幼兒園大八班的小朋友們,上了一堂「盞鬼」的粵語課。來自五羊小學的周婉雯老師帶領了四位五羊小學「小老師」,教幼兒園兒童說粵語。值得一提的是,周老師使用的教材,正是近日五羊小學推出了的「廣州第一本校本粵語教材」--《粵讀羊城》。■綜合大洋網及金羊網報道

課堂上,周婉雯用普通話和粵語兩種語言交替上課,以便更好地讓小朋友能懂普通話的同時也懂粵語。她帶領的四位「小老師」採用了情景劇和遊戲的方式為育才幼兒園的小朋友講課,用情景劇教會小朋友們日常見面打招呼用語和飯桌禮儀等;用傳「小象」的遊戲鞏固小朋友們對剛學習的粵語用語的記憶。小朋友們積極大聲地學和說粵語。像「早晨」這樣的打招呼用語,對於剛學粵語的小朋友而言還真的有點難,一不小心就會說成「走神」。每當此時,班上就會笑成一片。

全書六單元 教材生動有趣

《粵讀羊城》全書分為六個單元,分別從粵語的簡單用語、粵語童謠、粵語故事、粵劇等方面,通過講授、練習、遊戲的方式,激發學生了解粵語、理解粵語、開口講粵語、喜歡粵語,增強學生對粵語的了解。

課程設置讓小朋友不止停留在學的程度,而是大膽地想。還有如擔凳仔、行花街、幾蚊雞、姑婆等一些粵語常用詞,部分在教材中也有解釋。

教材裡還安排了很多有趣的粵語故事、粵語諺語、粵語語言藝術等方面的內容。比如說到「講古佬」,林兆明、張悅楷、梁錦輝等都是民眾心中的「明星」代表。

知名廣府文化學者、資深傳媒人饒原生說,其實生動的粵語例子有很多。比如說:一件事情我已經完成了,很多時候我們很難簡單的形容,但粵語的「搞掂」這個詞就完全可以把事件形容完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