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啦啦快送目標兩年後港上市

2017-01-13
■周勝馥(左三)稱,預計今年公司服務將會覆蓋內地100個城市。■周勝馥(左三)稱,預計今年公司服務將會覆蓋內地100個城市。

完成2.34億B輪融資 今年料覆蓋內地百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貨運物流平台原名EasyVan的啦啦快送(Lalamove)昨公佈,已經完成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B輪融資。該平台創辦人周勝馥稱,預計今年公司將會覆蓋內地100個城市,亦會在東南亞數個新城市提供服務,並希望兩年後在香港主板上市,為主打互聯網的香港公司「爭返啖氣」。

此次融資由襄禾資本領投,現有股東MindWorks Ventures(概念資本)、清流資本以及新股東黑洞資本等亦有參與其中,這次融資額度為啦啦快送過去三次融資的總和。公司由初創至今連同今次已有4輪融資,約6,000萬美元,截至2016年已錄得逾億美元收入,但尚未有盈利,亦無盈利時間表。

公司起步慢 嘆難聘人才

周勝馥昨表示,現時雖然得到融資金額,惟公司起步較慢,仍然「打緊逆境波」,冀通過無紙化與快捷的服務與對手競爭,冀兩年後可在主板上市,為主打互聯網的香港公司「爭返啖氣」。不過周勝馥慨嘆香港Startup難以生存,因為香港地小,較少投資者願意投資。希望香港除了金融,還可以有其他專業領域,如互聯網和創新科技。另外,難以尋找人才加入公司:「他們(人才)寧願在銀行作二等公民,亦不願意入Startup工作。」

啦啦快送現時業務覆蓋45個地區,包括香港、內地、東南亞城市。周勝馥指出,今年啦啦快送的主要目標是加速發展,預計啦啦快送今年底在內地會覆蓋100個城市,東南亞方面也會在數個新城市提供服務;產品方面,將推出商業版產品,為中大型企業提供服務。

他稱,物流是前景無限的市場,且這個傳統行業在互聯網的滲透率仍然較低,所以曾經給予資本市場無盡的憧憬,不單可以向O2O方面發展,也可開拓互聯網+物流的商機。不過,以往資金的投入並沒有為業界造就出龍頭巨擘,大家回頭發現,物流這個傳統行業的改變,是需要多一點耐心。「我們想特別感謝我們的投資者,給予我們足夠的耐心,也相信我們的判斷,讓我們踏實地去做應該做的事。」

行業競爭大 冀以快取勝

周勝馥表示,香港業務已營運約2年,主打貨車和電單車送貨服務,料今年將投放較多資源在電單車送貨,現在有1,000個電單車車手維持每天的服務。客戶來自不同界別,曾有獸醫診所要求將藥物運送給指定客戶,另有車房需要輸送汽車零件到不同地方。對於如何與GoGoVan等不同平台競爭,他指出,現時由客戶落單至送達目的地平均時間只需46分鐘,相信是市場上最快,會以服務質素取勝。

公司香港區負責人區子麟稱,舊式貨運物流業落單操作麻煩,顧客須在指定時間前落單,送貨時間亦較長,未能提供即時送貨服務,故為他們的生意提供了機會。他們的目標是成為全亞洲最快的貨運物流平台,現時15.2秒內便有運貨員回覆落單顧客。

從事快送業務多年,周勝馥稱多年來最特別的貨物竟然是「毒品」,在泰國分部,曾經有毒犯試圖用他們的送貨服務運毒,惟最後被運貨員發現揭發事件,最後更將毒犯繩之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