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外媒:蔡拒「一中」陷國際孤立

2017-01-16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媒報道,台灣駐尼日利亞「經貿辦事處」被要求摘牌更名,以及之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表明拒絕「一個中國」原則的蔡英文當局在國際社會陷入進一步孤立。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上周五(13日)報道,自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之後,台灣人擔心會引發骨牌效應。這也是因為民進黨2016年5月重新執政後,北京方面加大了對台灣的施壓。報道稱,民進黨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同日亦報道稱,台灣目前僅與21個國家有「外交關係」,它數量最多的「邦交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這些關係現在對台灣而言尤為重要。保住為數不多的正式「外交關係」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島內權威地位的一個重要源泉。

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說,如果台灣「得不到世界上任何國家的承認,那要你有什麼用?」報道稱,大陸對蔡英文致電特朗普一事作出了憤怒回應。那次通話後不久,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卜睿哲說:「你可以把聖普轉投一事視為北京發出的『我們有籌碼』的信號。」

京「外交承認」戰處明顯上風

另外,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亦於上周五報道,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上月21日終結了與台北的「外交關係」。在這個小小的非洲島國「背叛」之後,只有21個國家仍然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近日,另一個舉動表明,哪怕是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也可能進一步孤立台灣。尼日利亞已命令台灣將其代表處從政治首都阿布賈搬至商業中心拉各斯。報道指出,在這場爭奪「外交承認」的鬥爭中,北京現在處於明顯的上風,而且其他國家或許會效仿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及尼日利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