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一周記事】《一念無明》克服掣肘 拍出獨有風格

2017-01-27
■黃進(右2)分享拍攝心得。■黃進(右2)分享拍攝心得。

《一念無明》剛斬獲多個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同為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系畢業的導演黃進與編劇陳楚珩載譽而歸,上周二回到母校與師弟妹分享拍攝該片的創作點滴。陳楚珩表示:「劇本是受一宗患精神病的中年男子誤殺父親的真實新聞報道啟發,事前也做了很多有關精神病人的資料搜集,劇本寫好後黃進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就報名參加了『首部劇情片計劃』,最終入圍並獲得了二百萬元的資助,加上主演包括余文樂與曾志偉都不收片酬,電影才得以開拍。」

黃進認為,雖然資源很緊絀,拍攝時因時間與場地所限又有很多限制,大部分場景只能採用定點鏡頭與長鏡頭拍攝,沒有炫目的場面調度,但卻正是這種局限形成了電影獨有的局促感,呼應了電影講述社會狹仄生存空間的主題。兩人又回憶起當初的從影路,直言都是受城大教授兼香港著名導演譚家明啟蒙,明白到電影是一種很能夠反映社會現實的媒介,才毅然投身電影工業,而譚家明的「作者論」,也是黃進堅持自己剪接的動力。最後,兩人都寄語有志投身電影界的同學,前路將來會艱難,嘔心瀝血寫好的劇本也經常會因找不到投資者而令心血付之流水,但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都不能忘記自己當初投身創作的初衷。■文: 陳添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