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促扶貧安老 抓「帶路」機遇

2017-0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一個城市能夠維持繁榮發展,讓市民安居樂業,民生及經濟政策不可或缺,民建聯亦向下任特首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落實更多扶貧、安老政策,興建更多房屋以落實「三年上樓」目標,並要把握「一帶一路」及「十三五」規劃等重大國策的機遇,協助本港不同企業、專業人士及創業者於內地及世界市場推廣商品及服務,掌握機遇,拓展業務。

柯創盛促請下任特首將免審查申領「生果金」年齡由現行70歲降至65歲,並分別上調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限額至80萬及30萬元,讓更多有需要長者可以受惠。房屋政策方面,他認為應調整《長遠房屋策略》,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將公屋興建量與「三年上樓」目標掛u,同時應增建居屋、重推租置;成立「社企二房東」 增加短期房屋供應;為基層住戶提供租金津貼及成立「大廈維修管理局」,杜絕圍標行為。

葛珮帆希望新任特首逐步增加法定假期,重視家庭政策,包括透過勞資協商、逐步落實的方式,將周日以外所有公眾假期納入為有薪法定假期;將現時3天男士侍產假增加至5天,提供政府校舍以落實資助幼兒教育;擴充公營醫療團隊以提升服務質素;研究設立內地新來港人士的「返回機制」;制定及落實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及行動綱領,興建更多「轉廢為能」的設施。

周浩鼎籲援中小企 優化營商環境

周浩鼎認為應優化競爭條例,引入直接私人訴訟機制,為中小企提供多一個渠道討回公道,並應從各方面支援中小企,讓香港有一個更好的營商環境。

蔣麗芸:研設「嬰兒基金」滾存資產

蔣麗芸指出,隨茈憎茼言葀`港河套區創新科技園,人才至為重要,她認為下任特首必須做好人才配對。她續說,特區政府必須透過資助及支援服務鼓勵本地生育,包括研究為初生嬰兒成立由政府撥款的「嬰兒基金」,透過穩健性的投資策略和管理,為香港未來新一代滾存一定資產。

民建聯提出的其他建議還包括:免差餉改稅制以減輕中產負擔;設「動物警察」以 訂立「動物福利」;兩地合作建立知識產權服務中心,為兩地的科技創新產品與企業提供認證、註冊、估值、調解和仲裁等服務;打造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開發、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推出「漁農業綜合發展策略」;建立創業文化,透過政策鼓勵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創業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