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6146人次輪急症 屯院「重災區」

2017-02-01
■屯門醫院急症室昨日坐滿輪候診症的市民。 劉國權  攝■屯門醫院急症室昨日坐滿輪候診症的市民。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近日氣溫顯著轉冷,冬季流感高峰期隨時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近日求診人次增加,大年初一的4,000人次,一夜之間急升至6,000人次。昨日已有市民在急症室「排長龍」,有人花費約7小時仍未完成診療,直言「估唔到咁耐,成晚都無唌v。有醫護估計,因今年新春氣溫較過往數年和暖,求診人次徘徊於約6,000人次,不排除日後會升至7,000人次。

根據醫管局公佈的數字,16間公立醫院本周一(年初三)錄得多達6,146求診人次,當中經急症室入內科有超過1,000人次。屯門醫院為「重災區」,共有622人次,其次為基督教聯合醫院(485人次)及伊利沙伯醫院(480人次)。

昨晨約11時,屯門醫院急症室大堂已有約40名市民候診,而病人資訊顯示屏顯示的候診時間為超過4小時。

花7句鐘診療 等到成晚冇

居於天水圍的邱小姐昨日凌晨4時,因兒子嘔痾不停,懷疑食物中毒而到屯門醫院求診,惟直至約昨晨10時半,仍未完成整個診療,仍需待抽血化驗報告。

她表示,由於該區私家診所沒開門,故到公院求診,但「估唔到咁耐,成晚都無唌v。她批評等候時間過長,其間醫護人員甚少與他們溝通。

屯門及博愛醫院急症科部門主管鄧耀鏗估計,今年的氣溫未如去年同期般低,整體求診人次徘徊約6,000人次,未有急升至去年的7,000人次,但「之後去返呢個數字都唔奇」。

他指出,除了已在兒科日間病房增設18張病床,以及在內科增設緊急病房,以紓緩內科病床緊張情況外,亦透過特別酬金等措施增添人手,將會視乎情況實行有關措施至3月底。

陳肇始:氣溫降增患病機會

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晨聯同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憡鴗椌驩撠|巡視急症室、內科及兒科情況,並慰問工作中的醫護人員。

陳肇始完成巡視後指出,近日醫院急症室候診情況尚算可以,惟據過往經驗,假期過後的求診人數將上升,屯門醫院求診人次亦由平日的約500人次,增至本周一超過600人次。

她又指,自去年12月底起,與流感有關的疾病個案已見增加,估計隨茠韙擙薸聾U降,將增加患病機會。

她指出,今年疫苗注射反應不俗,至今已有60萬名市民接受疫苗注射,當中超過40萬名為長者,呼籲尚未接種的市民,尤其幼童、孕婦、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盡早接種,防患於未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