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校長馬斐森突提早離任

2017-02-03
■馬斐森「跳槽」到愛丁堡大學。 網上圖片■馬斐森「跳槽」到愛丁堡大學。 網上圖片

明年1月跳槽愛丁堡 李國章:無關政治風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原定任期至2019年的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昨日突然宣佈辭任校長一職,成為繼鄭耀宗後第二位未滿任期離任的港大校長。他昨日以個人名義發電郵予港大師生交代原由,承認將「跳槽」出任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校長,目前仍會留任至明年1月。事件引起各界哄動,有消息指馬斐森是為了家人生活作出決定,亦有說法指他是減薪轉職。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強調,事件與早前政治風波無關,校委會將於全球物色新任校長人選。港大發言人指,馬斐森今日下午會面見傳媒交代事件。

馬斐森自2014年4月出任港大第十五任校長,任期原定5年,昨日下午突然傳出請辭消息,獲港大官方證實。港大表示,馬斐森辭職是基於個人原因,將於2018年1月或之前離任,一年通知期內,會致力繼續已經開展的工作,為大學作出貢獻。

校方發聲明 發展不受影響

港大聲明引述馬斐森回應,形容港大是在國際間備受尊重的學府,發展步伐絕不會因他離去而受影響;大學中央管理小組會繼續團結一致進行連串改革,以達到港大國際化、創新和跨學科教研策略發展目標,藉以發揮影響力,令港大成為亞洲國際學府。他期望未來能與港大保持協作關係,緊密聯繫。

電郵致師生 稱遺憾與驚訝

消息傳出引起各界震驚,連馬斐森本人昨日發給港大師生的電郵中,亦對於任期結束前離開表示「遺憾與驚訝」。他指港大有出色學生、校友及教職員,自己非常享受在這裡工作,但請辭決定有各種私人理由,加上愛丁堡大學對他而言是少數具吸引力的優秀大學,經與家人詳細商量後,決定返回英國工作及生活。

回顧過去兩年多的工作,馬斐森稱自己為港大取得不少進步,包括為港大十年策略性發展奠定基礎,促進與歐美國家多所頂尖大學成為合作夥伴,改善校內教職員性別平等,「當中最讓人滿意的是,港大縱然於空前政治複雜時期,仍能一再捍衛校方核心原則,確保師生言論自由」。最後,他感激自己能夠成為港大歷史一分子,祝願港大未來繼續吸引優秀師生人才。

傳為家人回英 料減薪逾半

馬斐森突然辭職,引起各方猜測,有消息表示馬斐森想回蘇格蘭照顧媽媽,加上太太亦希望回到蘇格蘭工作,使他決心接受愛丁堡大學聘任。

另有媒體估計,現時馬斐森年薪連同其他福利估計達675萬港元,按照愛丁堡大學現任校長去年年薪約296萬港元推算,他可能變相減薪逾半。

另一方面,馬斐森在任期間正值港大動盪時期,先後經歷違法「佔中」、陳文敏事件、學生衝擊圍堵校委會等連場政治風波,有聲音質疑馬斐森不堪政治壓力提早「離場」。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否認有關說法,強調馬斐森辭職源於其私人決定,「無人逼他離開,無人對他有所不滿,無人對他做的事情不高興」,李國章形容馬斐森任內「做得好」,兩人合作愉快,「佢個心真係擺鷒言h為港大好」,一直致力提升港大學術國際聲譽。校委會將討論馬斐森教授離任後的過渡安排,並將開展全球招聘合適繼任人選遴選事宜。

港大首席副校長譚廣亨代表大學中央管理小組感謝馬斐森為大學作出的貢獻,小組未來一年將繼續在其領導下,致力實踐大學策略發展願景中的建議和政策措施。

教局料校委盡快選出繼任人

教育局昨晚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尊重馬斐森個人意願,而聘任校長屬大學自主事宜,相信港大校委會將盡快遴選合適的人出任新校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