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是否過票鬍鬚曾 反對派選委內訌

2017-0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提名將於本月14日開始,「民主300+」將於下周六開會,聽取反對派選委的意見和討論提名機制,但該陣營現時已經分裂對立。「專業議政」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大打開口牌」,聲稱反對派選委很大機會提名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鬍鬚曾)和退休法官胡國興兩人,但又「戴頭盔」稱提名參選人不代表最終會投票給他們。不過,不少激進反對派中人不認同「造王」想法,認為當日大家因堅持「公民提名」而否決政改,今日提名支持「8.31」框架的參選人說不過去,倘「過票」予曾俊華,或會被市民鬧足5年。

郭榮鏗、梁繼昌、莫乃光3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新春聚會。郭榮鏗在會上坦言, 「民主300+」選委希望特首選舉有競爭,故較大機會提名曾俊華或胡國興。

曾俊華邀約「專業議政」訟黨

被問到倘4名參選人無人肯接納反對派提出在「8.31」框架外重啟政改的訴求,會否將重啟政改的要求暫時放低。郭榮鏗回應稱,各參選人目前仍在撰寫政綱,最重要是參選人「有誠意」帶領香港找到新的空間,「睇晒回應先決定提名兩位、甚至三位候選人。」

他並透露,曾俊華正邀請「專業議政」及公民黨會面,而另一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陣營暫無提出約見要求。

「民主300+」一度希望可「一致行動」,不過,梁繼昌昨日則聲稱,反對派選委不會綑綁投票,而參選人對政改立場亦是考慮是否提名的條件,原則是「推動」人大「8.31」框架以外的雙普選。而「8.31」框架作為起步點如何「進展」及「進化」,要留待參選人向選委交代。他又稱,各參選人正撰寫政綱及會晤各個團體,會待所有參選人提出政綱後再決定提名策略。

莫乃光則稱,希望「民主300+」能保持彈性和包容度,又聲言若最終出現提名不同參選人亦是他們協調出來的決定。

激進派反對提名怕被鬧

不過,並非所有反對派選委都對此「造王」想法買賬。除社民連梁國雄外,立法會新界西議員朱凱Y早前已明言,不認同反對派「造王」的想法,揚言應堅持進行「公民提名」。IT界選委陳澤滔也在網上表明支持朱凱Y的講法,「臐A朱凱Y,呢舖(鋪)我就撐你啦!唔好再問我立場,佢講哂(晒)。」

另外,前社民連成員、「掟蛋男」陳德章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也狠批,反對派若「過票」予曾俊華,輸是早已注定的結局,甚至會被市民鬧足5年,「反對派值唔值得將自己政治本錢放落去?投注落去,呢個會輸,你係翻唔到身,冇得話投降輸一半。」

批曾為官多年無作為

他又坦言,曾俊華在特區政府多年,不見得有作為:「(曾若當選)一定做唔到洁A一定有機會推23條,一定有機會做好多×街洁C(依)『8.31』框架去重啟政改,到時你點?你有份投畀佢,到時仲益鷟E進派、『本土派』鴾O量。你咪去傾、去休養生息。」

不少反對派網民亦在網上掀罵戰,認為若反對派選委提名支持「8.31」框架的曾俊華,是欺騙當日的選民,亦有人認為不能繼續將票射落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