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獨莊」學生會煽暴力:「非常手段撼政權」

2017-02-10
■理大學生會幹事會候選內閣「理賢」公然煽動暴力。圖為本周三,同屬「獨莊」的城大學生會會長陳岳霖(中)、內務副會長羅翹現(左二)到理大校園為「理賢」內閣拉票。 網上圖片■理大學生會幹事會候選內閣「理賢」公然煽動暴力。圖為本周三,同屬「獨莊」的城大學生會會長陳岳霖(中)、內務副會長羅翹現(左二)到理大校園為「理賢」內閣拉票。 網上圖片

包括港大、中大、理大等大學的學生會近期已選出或正在競選新一屆學生會,據本報記者初步統計,至少有6間大學已選出的或候選內閣(學生會幹事會)都支持「港獨」或主張「暴力抗爭」,更有候選內閣殺氣騰騰地宣稱要以「非常規手段即係勇武抗爭,撼動政權,殺它措手不及」。法律界人士陳曼琪指出,有關煽動性言論已涉及「有策劃及行動」,觸犯刑事罪行條例(見另稿)。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港大、理工大學今晚將結束為期5天的新一屆學生會投票選舉,昨日記者分別到港大及理大校園觀察,雖然一些參選內閣在投票站外積極拉票,但不少路過的同學均視而不見,紛紛急步走過,有同學直言,學生會本是一個服務同學的校園組織,但在現在卻逐漸蛻變成「主張『港獨』的政治組織」,已背離學生會的宗旨,因此他沒有興趣投票。

「乞票」不惜犯「煽動罪」

記者發現,港大和理大這兩個熱門當選的「莊」(學生會幹事會內閣)其政綱都是主張「港獨」,其中理大的「理賢莊」為求「乞票」,不惜發表可能干犯「煽動罪」等刑事罪行的言論。在「理賢莊」2月7日一個網上自問自答的訪問中,直言其理念與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最貼近,更妄言「我]就係想用『熱血公民』(激進組織)鴷民制憲,達至『民族黨』鵅y香港獨立』。香港成為一個主權獨立黻禤a,權力來自全民制定嚝邞k。」

被問到有否為被捕作準備,「理賢」口稱「一定有準備」後立即來一句「不反對同學以個人名義參與武力衝擊,唔會用學生會鵀W義,會 back up(支援)佢地。」在訪問末段,「理賢」更宣稱,「只有非常規手段即係勇武抗爭,先可以撼動政權,殺佢措手不及。」該種策略與過去多個「本土」激進組織的衝擊行動類似,採取有預謀的秘密行動,並使用大量攻擊性武器。

而在過去幾天的拉票過程中,與「獨派」組織「青年新政」關係密切的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劉澤鋒、與「民族黨」關係友好的城大學生會會長陳岳霖,甚至激進組織「熱血公民」主席、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也分別到場為「理賢」撐場拉票。

各校「獨莊」串連趨公開

本報調查發現,理大、港大及中大的候選「獨莊」在競選時的言論較以往的候選內閣更加明目張膽,不但稱「港獨」更要「武力抗爭」,同時各院校「獨莊」的串連更趨公開。

1月24日本報曾報道理大候選幹事會「理賢」在校內公開論壇後,與樹仁學生會成員的劉澤鋒、蘇曉楓密斟,其中後者更是「青年新政」成員。2月7日及8日兩天,劉澤鋒與蘇曉楓再次先後現身理大,並舉荂u理賢」的「本土」膠牌拍照造勢。與「民族黨」關係友好的城大學生會會長陳岳霖也到理大為「理賢」撐場。而激進組織「熱血公民」主席、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也到「理賢」造勢現場,據了解「理賢」內閣的外務副會長潘凱軒疑是「熱血公民」成員,潘凱軒早在去年立法會選舉時,就身穿「熱血公民」制服為鄭松泰街站拉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