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璀璨花燈盡入眼簾 展現雲林文化特色

2017-02-16
■雲林燈會開幕■雲林燈會開幕

剛過去的星期六,在元宵佳節,筆者踏訪了燈會的原鄉-雲林縣,參加今年在虎尾燈區舉辦的台灣燈會,內裡展出的花燈超多,大小主題花燈盡入眼簾,目不暇給。今年燈會以「吉鳴雲揚」為口號,設有多個不同主題的燈區,如主燈區、副燈區、迎賓燈區、國際友誼燈區、中軸燈區、繽紛雲林20鄉鎮燈區等,以各花燈展現雲林的歷史文化特色。然而,或許大家在今個星期日(2月19日)前未能親身走訪雲林燈會,就由筆者為大家展示多款別出心裁的花燈。■文、攝︰吳綺雯、鳴謝︰台灣觀光局、中華航空公司

今年,台灣燈會已邁入第28個年頭,選在雲林縣舉行,分別設有虎尾及北港兩大燈區,共佔地達50萬平方米,場內有多達3,000盞花燈。元宵節當晚,筆者站在開燈台上,欣賞主燈的開燈儀式,場面震撼!

「鳳凰來儀」千變萬化

今年台灣燈會主燈命名為「鳳凰來儀」,造型設計為鳳凰昂首飛揚,並以降臨於山之巔,展現振翅翱翔天際的方式呈現,象徵帶領台灣飛向新紀元。其整體燈光設計上,採用全新4D折射方式展現光柵片視效,並採用可回收之光學折射片,提高光源穿透性達70%以上,另首創以1萬9千組以上之燈光迴路系統,將主燈內部裝置之全彩LED燈呈現出1千2百萬以上之畫素色彩,無論大家從什麼角度觀賞主燈,皆可欣賞到千變萬化之光學奇幻美景。而且,主燈更首創以蔗糖結晶粒運用於內發光材料,藉由蔗糖結晶粒替代傳統濾光材料,以科技工法融入環保材質,創造出晶瑩剔透的美麗光芒,呼應雲林縣「蔗糖之鄉」美稱。

四盞「副燈」寓意深遠

今年副燈有四盞︰「魚躍龍門」、「牛轉乾坤」、「鳥囀花開」及「祥獅獻瑞」,最明顯的是「牛轉乾坤」及「祥獅獻瑞」,只要站在主燈前位置,它們就在左右方。當中「牛轉乾坤」寓意牛在台灣早期農耕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為農業與豐收的象徵﹔而「祥獅獻瑞」則體現雲林武術的發展與地方節慶之活力。至於「鳥囀花開」則離主燈較遠,寓意雲林縣湖本村地形多為丘陵地,生態環境相當良好,每年夏天更有國際保育類鳥種的候鳥--八色鳥前來棲息,故亦被稱為「八色鳥的故鄉」。

「迎賓燈區」歡迎大家

當遊客走進燈會前,通常都會經過各道迎賓燈區,從不同方向進入有不同的迎賓門,如乘坐高鐵來燈會的,一般可通過「紫蝶飛舞」門,以蝴蝶造型為入口迎賓主要意象,結合雲林綠色山林之勢,融入紫斑蝶、八色鳥、蜜蜂、蜻蜓等環境指標動物,營造出一個豐富的生態樂園燈區。

而另一道門則融合雲林在地宗教信仰,展現台灣傳統廟宇燕尾建築之美,於燈會入口處設置「迎賓納福」燈區,讓人穿越其下,恍若穿梭香火裊繞廟埕,庇蔭來年一切順遂,更有特色。

「鄉鎮燈區」認識雲林

當天,筆者下車的位置就在「西螺大橋」附近,大橋確是栩栩如生,還聽到有小朋友跟爸爸說「是否要過橋」。過橋後,大家就到達了「繽紛雲林20鄉鎮燈區」,一條長廊放置了20部雲林鄉鎮代表的花車,展示各地的特色風情及文化,如虎尾布袋戲、花燈原鄉北港、黑金剛花生的故鄉元長等,順道增加對雲林縣的文化知識。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吉鳴雲揚

地點︰虎尾主燈區(高鐵雲林站前至農博生態園區)

北港燈區(中山路街區及觀光大橋周邊)

網址:www.taiwan.net.tw/2017taiwanlanter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