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經濟最自由 23連冠

2017-02-17
■美國傳統基金會昨公佈2017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第23年蟬聯榜首。■美國傳統基金會昨公佈2017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第23年蟬聯榜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香港連續23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本港今年總得分89.8分,較去年上升1.2分,並與排名第二的新加坡(88.6)的差距由去年的0.8分拉闊至1.2分。在12項指標中,香港有8項取得90分或以上的佳績,其中「財政健康」更獲得滿分。業界人士指出,若以財政儲備佔GDP的比重計,香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已成為支持經濟發展和自由度的重要因素,相信明年香港仍可保持「最自由經濟體」的桂冠。

美國傳統基金會昨公佈2017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簡稱《報告》),香港連續第二十三年蟬聯榜首,今年的總分為89.8分,較去年上升1.2分。緊隨其後的依然是新加坡,得分為88.6分,與本港的差距,由去年的0.8分拉闊至1.2分。第三位的新西蘭得分83.7,按年上升2.1分。至於中國內地排名第一百一十一位,比去年上升33位,得分57.4分。

讚揚港經濟恢復能力高

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盛讚香港有多個優點,包括讚揚香港經濟有很高的恢復能力,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金融和貿易樞紐之一;有高質素的法律框架,不僅為知識產權提供有效保障,亦為法治提供有力支持;對貪污幾乎不寬容、在打擊貪污方面有良好的往績,政府有較高的透明度;高效的監管及對外開放支持企業活動;與內地加強金融和經濟聯繫,是內地重要的轉口港等等。

不過《報告》稱,雖然本港司法獨立,但中央政府保留對基本法作出最終解釋權,「限制」了香港終審法院的權力。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多年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公佈的指標均為10項,今年則有12項,新增的是「稅務負擔」和「司法效能」,香港分別得到93分和84分。

另兩項指標有所調整,過往的「財政自由」,今年被「財政健康」所取代,香港在該項指標拿到100分。「廉潔程度」亦被「政府誠信」取代,該項指標香港僅拿到80.3分,在所有指標中表現最差。

綜合12項指標的總體表現,香港有8項取得90分或以上的佳績。

然而,與老對手新加坡相比,香港今年似乎落在下風,12項指標的對比為「四勝一平七負」,在「政府誠信」上差距最大,落後新加坡7.6分。而新加坡主要輸在「財政健康」和「金融自由」這兩項上,與香港的差距分別有19.3分和10分,其餘指標雙方的差距不大。

港得益於豐厚財政儲備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的財政儲備豐厚,佔GDP的比重在全球名列前茅,而且香港的內債、外債都很少,即是扣除債務之後的淨儲備相當高,這在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都算少見。

他認為香港在「財政健康」指標上拿到滿分屬實至名歸,相信在這一優勢的支撐下,香港未來仍可保持「最自由經濟體」的桂冠。

對於所謂「中央干預香港司法」的陳腔濫調,謝國樑不以為然,稱香港至今仍有很多外籍法官,亦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英國人的司法制度。

他認為,反對派發動非法「佔中」後,部分西方媒體不斷妄稱香港的司法被弱化,在某種程度上導致香港的印象分被影響。「其實在香港生活的人都能感覺到,香港司法的獨立性是有保障的,中央並沒有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