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今年定調通脹 高收益債可取

2017-02-18

■野村投信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提出將盡快推出稅改政策,激勵美股再創新高,通脹伴隨溫和擴張的經濟及漸進穩健的貨幣政策,成為2017年定調主軸。根據NN投資夥伴(NN IP)最新總體經濟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增長率將從2016年的2.8%,微幅增溫到2017年的3%,通脹率則從2016年的1.9%,明顯上升到2.3%,明顯降低通縮風險,有助於中長期金融市場持穩走堅,高收益債較具投資價值。

NN (L) 旗艦多元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翊華表示,美國大選過後,金融市場對於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期皆有所改變,風險偏好也上升,投資主軸逐漸轉向通脹題材;此外,美國聯儲局可望維持溫和漸進的加息步調,但歐、日央行續行寬鬆政策的方向仍不會改變,利率環境將維持緩升步伐,對整體市場亦是佳音。

利率將維持緩升步伐

根據NN投資夥伴(NN IP)最新出具的總經報告顯示,美國整體企業盈利持續上升與投資信心增強,基本面大幅改善讓通縮壓力逐漸消退,預期美國通脹率今年上升到2.3%,為聯儲局加息鋪路,就連日本通脹率也可望由負轉正,今年可說是通脹環境相當明顯的一年。

徐翊華指出,通脹環境將有利於股市及利差債等風險性資產的表現,也應該降低投資組合對利率敏感之程度。以股市而言,基本面的總體經濟數據及企業財報皆維持正向,技術面過熱現象也趨緩,故建議重新調升股票比重至加碼,綜合評價、政策能見度及資金水位,仍相對看好歐日股市;美國股市的政治不確定性增加,建議調降至減碼,產業部分可加重景氣循環類股比重。

利率敏感型債券受壓

在債券方面,徐翊華認為,通脹環境將有利高利差、高收益率信用債的表現,高收益債相對較具投資價值,反而是利率敏感型債券將受壓抑。此外,新興市場基本面更加強健,對美國加息抵抗力增強,加上回調後浮現投資價值,建議逢低增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