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財金政策透視:特朗普政策對債市造成深遠影響

2017-02-18

安本投顧

對固定收益市場來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將會改變市場中的遊戲規則。我們相當確定的是特朗普的政策,將對債市造成極為深遠的影響。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提出的政策中,有兩大主要改變。第一個改變,就是擴大財政刺激,這包括了降稅,以及擴大基礎建設;第二個就是要求企業將海外資金匯回美國,以及去國際化。

這些政策,可以說都是為了刺激增長,但也都可能會讓通脹持續上揚。美國的五年期通脹預期水平已經大幅攀高,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在選舉過後,更是已升高了60個基點。

保護政策拉升通脹

特朗普政策中的第二個主軸,就是去全球化並限制移民。他宣稱將對中國與墨西哥的進口課徵高關稅,並大力打擊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這些政策的推出,會讓美國的物價上揚,以及貿易額的下滑,勞工人數的下滑,也會造成企業人力成本的升高。上述的現象,將會抑制經濟增長並造成通脹走高。

最好的狀況,將是特朗普的減稅,會刺激企業間的競爭,並提高投資金額。這樣一來,就能提振人們對經濟的信心,與風險性資產的表現;其他的政策,也會鼓勵企業在美國興建更多的廠房,並降低在海外的代工。如此一來,美國的GDP增長將可望來到3%至4%的水平。

然而,特朗普政策在國會中遭到否決的風險也相當高。在此一狀況下,美國的通脹會因預期經濟而升高,但經濟卻不會加速增長。這樣一來,美國聯儲局將會被迫以加息來避免通脹大幅走高,並超出2%通脹目標的可能性。美國加息腳步如果比市場預期來得快,將會讓美國出現最壞的狀況。

在目前低利率的環境下,企業的負債比都相當高,故利率快速走高,將使企業償債壓力大增,並讓企業盈利惡化。

擴張性財政推高利率

就公司債的角度看來,特朗普的勝選,減低了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可能性,如果推動增長的政策生效,就可對經濟造成根本的影響。企業的基本面將有改善的機會,預期未來幾年的信用環境會維持良好。

特朗普強調增長的政策,降低了市場的下調風險,故我們目前對美國信用市場的看法持續正面。但我們也會在2017年中期,依據這段期間增長與通脹的表現,決定是否有調整看法的必要。如果到時增長仍然緩慢,但通脹卻有走高的壓力,就代表信用環境將有惡化的風險。

美長天期債券具吸引

我們認為,在未來六個月當中,通脹仍可望在2.5%以下。美國與其他成熟國家央行(如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利率政策分歧的狀況,也將會變得愈來愈明顯。但以目前看來,歐洲央行仍可望將利率維持在1%之下。

因為其他成熟國家的極度低增長、低利率政策仍將持續,美國較高的利率,與較高的經濟增長前景,將會吸引更多歐洲與日本的資金進駐,美國較長天期的債券,也會持續對退休金與保險公司的資金,造成極佳的吸引力。

美國債市目前看來雖然誘人,但這個狀況是否可以一直持續下去,還是要看特朗普是否可以貫徹其競選期間所作出的各項承諾而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