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被捕朝男傳是化學家或助製毒

2017-02-20
■懷疑是朝鮮化學家的李正哲(箭嘴示)被帶返警署。 路透社■懷疑是朝鮮化學家的李正哲(箭嘴示)被帶返警署。 路透社

金正男遇刺案再有更多細節曝光,馬來西亞警方上周五拘捕名為李正哲(譯音)的男子,是首名落網的朝鮮人。當地媒體披露,李正哲原來是化學專家,讓人猜測他可能參與製造殺死金正男的毒藥。

馬來西亞《星報》報道,李正哲攻讀科學及醫學,2000年於朝鮮一所大學畢業。他曾在印度加爾各答參與研究,2011年回朝。李正哲後來獲大馬一間資訊科技公司聘用,他不時出入大馬,並在當地逗留了最少1年。

李正哲被警方拘押至本周五,協助調查。警方指,雖然金正男被不明毒藥殺死,但暫時不能斷言李正哲是製造毒藥的幫兇,當局正在盤問李正哲,調查其餘3名在逃男子的下落,他們年齡介乎30至50歲。有指朝鮮駐馬大使館官員曾前往警局,試圖與李正哲會面。

或新型化學毒物

另一方面,當局仍未公佈金正男的驗屍結果,毒理專家認為,兇手可能使用了新型化學物毒殺金正男,或者將多種化學品混在一起,企圖混淆化驗師。

匿名專家指出,如果兇手使用的是毒氣噴霧,意味毒力能在短時間內發作,並殺死目標。不少報道指,金正男可能因氰化物或氯中毒而死,這名專家則指,氰中毒死者的膚色會變深,化驗師一眼就能看出死因。他又認為,如果金正男的死屬於政治暗殺,特務應該有更有效的化學品,不會使用坊間常見的毒物。 ■馬來西亞《星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