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測量師對天價成交感意外

2017-02-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鴨c洲地皮以超過市場預期上限47%成交,多位測量師都對此天價成交感到難以置信。面對中資來勢洶洶,嘉華國際總經理(香港地產)溫偉明昨坦言,內房股看準本港短期可供應的土地有限,亦在內地習慣地價貴於當期樓價的現象,反觀香港發展商計數時,對將來樓價的看法可能相對保守,笑稱本地發展商應付挑戰要「自強不息」,但認為屬良性競爭。

資料顯示,政府本財年至今,一共出售了20幅住宅地,成交額817.24億元,中資態度極為積極,購入當中5幅,每一幅都是市區大型地皮,涉及投地金額高達406億元,佔年度住宅地成交額近五成。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前日曾就此回應,重申政府不會將資金來源列入批地考慮,因香港屬開放型經濟體,而市場有競爭對於未來買家是好事,政府更關注他們買地後盡快建樓出售。

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中標價反映發展商對前景看法非常樂觀,「等同現樓價喇。」他說,地皮優點是其「長條形」的地型,日後易於剪裁,兼鄰近地鐵站,可望270度全海景,但這個海景有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其位置較為寧靜,相比其他海景例如維港海景、遊艇會海景等較為遜色,而且同區仍有工廠,故對於今次地皮標價亦感到非常意外。他預計,項目將來賣價要每呎實用面積3.5萬元。

中資搶地 可抗人仔貶值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地皮未來可以打造豪宅,符合中資的發展策略,即在香港買入大型市區地皮。而且港島區土地供應少,亦令地皮身價急飆。此外,隨茪H民幣貶值風險上升,中資會認為將金錢投放到其他地方更化算,可作對沖。

他表示,今次中資高價中標,短期內勢必會令市場對後市情緒變得樂觀,同區亦會出現封盤、加價的情況,但由於今次地皮應該被歸納到豪宅板塊,而非一般市民可以負擔的樓宇,而且中標財團是中資,而非熟悉香港市場的港資,由這個角度去看,畢竟香港樓市仍存有不明朗因素,相信中資高價買地的消息只會對議價有幫助,長期對樓價影響有限。

高力國際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張翹楚表示,中資或新晉發展商近年加入賣地市場,主要原因是香港的樓市環境吸引他們進場。他解釋,香港人口密度高,建屋後易手較容易,而且貨幣與美元掛u,風險較低,人民幣貶值趨勢下,自然驅使資金流入本港樓市。

為了進入香港賣地市場,新晉發展商會願意用較低的回報換取樓市「入場券」,張翹楚相信,未來一年若果經濟環境不變,依然會持續有多間新晉發展商入場 。問到今次地價對後市的影響,他表示,土地市場與樓價有關係,但亦有時間差存在,因市民的負擔能力不可能突然急升,就目前情況,地價升幅明顯較樓價來得更快。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表示,近年香港土地招標多次出現中資積極出價,並不覺驚奇。事實上,地價在北上廣深一線大城巿已經一早出現此現象,香港近期的情況有兩點,首先,因為中資資金雄厚,加上內地一線城市買地比香港更難,競爭更大,相關中資發展商早已積累大量資金。況且,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吸引中資也屬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