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教師」辱警「納粹」激民憤

2017-02-25
■四個警察協會日前舉行閉門特別會員大會,表達對七名警員判刑過重的不滿及支持同僚上訴,竟遭所謂「通識教師」誣衊為「納粹德軍」,激起各界憤慨。資料圖片■四個警察協會日前舉行閉門特別會員大會,表達對七名警員判刑過重的不滿及支持同僚上訴,竟遭所謂「通識教師」誣衊為「納粹德軍」,激起各界憤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警察員佐級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等四個警察協會組織,日前舉行閉門特別會員大會,表達了對七名警員判刑過重的不滿及支持同僚上訴,現役警員、退休警員及家屬等近4萬人出席。有所謂「通識教師」借題發揮,空憑自我想像就抹黑當晚在場人士都是「支持濫用私刑」,更將他們醜化成「屠殺猶太人的納粹德軍」。各界擔心,為人師表者言行偏激,以立場行先,偏離事實煽動仇恨,可能會誤人子弟。

指參與聚會即支持「濫刑」

經常標榜其「通識教師」身份、原邱兆麟的博客「庫斯克」近日發表評論文章,無憑無據地指控2月22日晚警察聚會事件的參與者是在支持濫用私刑,「這場集會其實反映了一個很令人不安的想法--就是他們認為七警這樣濫用私刑是情有可原的。」

未有掌握現場情況、只憑以訛傳訛稱當晚有「數千名」聚會人士的他,又上綱上線的影射聚會人士猶如納粹德軍,企圖混淆視聽將兩者掛u,把香港警察誣衊成「沒有什麼良心的譴責,也不覺得自己有錯」的屠殺者。

他在另一篇文章繼續將自己的幻想當作警察的行為,更胡亂指控,質疑在「佔中」時「有人打算下命令開槍鎮壓」,稱「如果真是那樣的話,恐怕執行命令的警察將會背上千古罵名」。

葉一知網上大放厥詞誣警

另一自稱「頂尖通識名師」的博客兼補習社教師葉一知,近日也在個人facebook網站大放厥詞,聲言當晚聚會的警員「係納粹黨衛軍」,更多番以「黑警」、「警渣」等字眼辱警,又斷章取義將當晚聚會上個別警員演繹自己遭示威者粗言辱罵的情況無限放大,指稱在場者為「三萬個剩(淨)係識講粗口巀給謘v,借此散發仇警情緒。

張民炳:偏頗言論違師德

以「通識教師」及多個網絡平台博客的身份,製造立場偏離事實的煽動性輿論,難免讓大眾擔心教壞學子。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直指,如此偏頗言論並不符真正通識教師的身份,「通識科的原意在於讓學生多角度思考,教師的工作猶如法官,陳述事實引導陪審團思考各方觀點,最後才作結論」,但涉事者身為人師卻公開發表如斯偏激言論,企圖給予大眾一個「絕對答案」,這點似乎是與通識的原意相互違背。

奚炳松:主觀片面失公平

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奚炳松表示,教導通識科理應引導學生正面、持平、多角度的思考問題,而不是如這些「通識名師」般作出單一的主觀陳述,尤其通識科目常會涉及政治題目,假如老師經常公開發表強烈的主觀意見,難免令人擔心其對不同立場的評分決定,導致不公平情況發生。

他坦言,類似的情況絕非單一事件,過往就曾有不少大學講師發表過強烈的政治言行,情況很不理想,呼籲教育工作者應好好檢視現況。

何君堯:只講立場不談道理

當晚有出席聚會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強調,當晚在場人士僅是抒發對於案件判刑過重的不滿,及支持同僚上訴,期間並無所謂「支持警員濫用私刑」的意思,故絕不贊同這些所謂「通識名師」的評論。他強調,社會對教師有很高期望,而為人師表理應公正,「只講立場不談道理」並非一名稱職教師所為,隨時會誤人子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