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學者:「二·二八」與「台獨」無關

2017-02-28
■王曉波。網上圖片■王曉波。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在台北接受訪問時指出,「若以宏觀視之,『二·二八』事件就是當年中國人民反蔣運動的台灣版,與省籍問題和『台獨』運動無關。」他說,有政治勢力把「二·二八」說成是外省人與本省人的衝突、是中央政府鎮壓殺害台灣人,是不真實的,是挑撥離間,是為了將「台獨」合理化。

王曉波介紹,1947年3月6日,由官方和各界人士共同組成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處委會」)發表《告全國同胞書》闡明事件真相:「事件根本由腐敗政治之結果而來。已非只因專賣局吏之不法行為所致,亦非由於省界觀念而發生的事件。故對此次事件,整個台灣當局應負全部責任。」

中共廣播聲援起義

3月8日,中共中央通過新華廣播電台發表《台灣自治運動》,聲援「二·二八」起義,文中說:「台灣同胞的自治運動,是一定勝利,而且不久就會勝利的。中國共產黨人熱烈讚揚台胞的英勇奮鬥,而且預祝台胞的光榮勝利。」

王曉波說,如果「二·二八」是省籍矛盾,是「台獨」,剛剛八年抗戰勝利的大陸外省知識分子和中共中央會聲援「二·二八」嗎?他強調,「二·二八」事件不是省籍(族群)衝突的結果,以「二·二八」為省籍(族群)衝突,那都不是真實的,而是分化族群團結的挑撥離間。

「處委會」從未主張託管台灣

對於有人稱,「二·二八」事件中,有台灣民眾主張「聯合國託管台灣」甚至「台灣獨立」,甚至有100多台灣民眾簽署了一份「請願書」,王曉波說,從「處委會」等重要團體的文告和主張看,從未有過主張「台獨」或託管。「處委會」重要成員王添燈甚至拒絕美國提供武器。

當時,「處委會」提出了對「二·二八」事件的處理主張,「台灣民主聯盟」等團體也發表了改革綱要。王曉波說,這些團體的主張,主要是要求台灣民主和地方自治,並無任何「台獨」相關內容。

王曉波說,「二·二八」的檔案已經解密了,上述「請願書」至今誰也沒有看見過原件,可以推測根本就是有心人士捏造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