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專冀籌1200萬推專才教育

2017-03-02
■陳卓禧期望政府加強支持自資院校力度。姜嘉軒  攝■陳卓禧期望政府加強支持自資院校力度。姜嘉軒 攝

首參與配對補助金 籲工商界積極捐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惠及自資院校的措施,當中包括推出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協助自資院校開拓經費來源,以提升教育質素。港專學院首次符合資格參與計劃,校長陳卓禧表示,將推出職業專才教育專項,希望工商界積極捐款支持,首階段目標是籌募1,200萬元。

港專學院昨午舉行傳媒聚會,校長陳卓禧分享學院未來發展大計。他表示學院適逢60周年,將推出職業專才教育專項,望能吸引工商界捐款。由於配對補助金計劃會為每所院校預留1,200萬元的最低款額,此金額範圍內會以每籌得1元獲配對1元的等額方式發放,超過1,200萬元則以每籌得2元獲1元配對的比例發放。

陳卓禧笑言籌款當然愈多愈好,首要目標是先籌募1,200萬元,所得款項將用以改善學與教,增添人手、設施及提供更多學生實習交流機會。

促補助比例增至1︰3

政府首次推出針對協助自資院校的配對補助金計劃,陳卓禧認為當局可考慮加大資助力度,「相比起資助院校,自資院校的歷史與品牌效應較弱,籌款能力有所不及」,政府宜將配對補助金的比例由目前的1比1,增加至1比3,協助自資院校拉近與資助院校的距離。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宣佈將「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資助學額增至3,000個,陳卓禧表示校方當然期望能參與其中,令更多學生受惠。

盼增短期職訓導引資源

至於財政預算案會預留7億元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有消息指局方將邀請職業訓練機構,向中學生提供短期職訓導引課程。陳卓禧認為自資院校亦有能力參與,以港專學院為例,目前已設有多項應用學習課程,其中「甜品及咖啡店營運」本學年吸引600名中學生報名,相關課程的試堂更吸引逾千人報名,反應踴躍,不過受資源所限,該校最終只能取錄160人,期望政府未來多在這方面投入資源,回應學生需求。

陳卓禧並指校方最近與港鐵學院商討合作,目前正在向教育局申請,期望最快於2018/19學年推出鐵路相關的應用學習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