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最大主權基金加碼掃股

2017-03-02
■受惠於「特式升市」,包括美股在內的多地股市造好,交易員甚興奮。 路透社■受惠於「特式升市」,包括美股在內的多地股市造好,交易員甚興奮。 路透社

「特式升市」回報4129億 或增華投資

全球最大型主權財富基金、挪威石油基金前日公佈去年營運情況,受惠於去年第4季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後全球股市向好,基金全年回報高達4,470億挪威克朗(約4,129億港元),回報率達6.9%。石油基金最快於未來幾個月內,將證券佔投資組合的比重由62.5%增至70%,由於過往幾次基金都是在全球股市接近見頂時增加證券投資比重,因此令人憂慮這次也是股市掉頭下跌的先兆。基金總裁斯寧斯塔表示,考慮到這些「往績」,會以循序漸進方式增持證券,又透露不排除大幅增加在華投資。

斯寧斯塔表示,市場憧憬特朗普當選後提出減稅政策和放寬監管,刺激基金的股票投資價值上升。

美投資比例 成立以來最高

截至去年12月底,基金資產總值約7.51萬億挪威克朗(約6.93萬億港元),當中42.3%投資在美國市場,比前年增加3.4個百分點,比例為基金成立以來最高。雖然石油基金在中國的投資規模較小,只佔投資組合約2%,但斯寧斯塔指出中國市場龐大,因此未來會投入相當規模的資金至中國市場。

由於去年油價下跌令挪威政府收入減少,需要從石油基金挪用1,010億挪威克朗(約933億港元)支付公共財政開支,導致基金去年首次錄得淨支出。

挪威石油基金最近兩次增加證券投資比重分別是1997年和2007年,其中2007年國會批准將比重由40%增至60%,基金因此得以在2008年至2009年股市大跌期間大手入貨,從中獲利。■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