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秘練兇悍搏擊術 本民前謀再施暴

2017-03-03
■2017年2月,學員在武館練習兇狠武功。本報記者  攝■2017年2月,學員在武館練習兇狠武功。本報記者 攝

「韜光養晦」混入武術會經年 修習狠招圖抗執法

宣稱「以武制暴」的「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頭目梁天琦、黃台仰等人,因被控涉及「旺角暴亂」案以及其「港獨」主張不得人心,自去年立法會選舉後已逐步轉趨低調,而以「本民前」為名的公開活動更是少之又少。但本報經過長時間追蹤調查發現,多名「本民前」成員疑隱瞞組織身份,混入一家教會開設的武術課程,近一年來幾乎每周都會固定在尖沙咀一間武館內秘密「練兵」,學習混合了「巴西柔術」、格鬥術、跆拳道等的武術,其所練招式之兇狠,遠超強身健體之用。外界懷疑,這些暴力組織成員秘練兇悍搏擊術,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本民前」在過去兩年曾組織多次所謂「抗爭活動」,其多名成員更涉及去年的「旺角暴亂」事件,由於其暴力行徑不得人心,加上「港獨」主張無市場,支持者人數日少。苦無出路下,被控多項罪名的梁天琦公開承認「怕死」,更以讀書為名遠走美國,至於黃台仰早前也在接受訪問時宣稱「 現階段是韜光養晦時期」。表面上,「本民前」似乎已暫停公開活動而進入「冬眠」狀態。

每周學「巴西柔術」3小時

不過,據本報追蹤調查,早在約一年前,多名疑是「本民前」成員的年輕人假意參加教會活動,透過牧師介紹,組班接受專業武術教練的指導,有關訓練包括操練體能及學習以「巴西柔術」為主的各種格鬥招式。據觀察,他們練武的地點是位於加連威老道一間以教授跆拳道為主的「文武館」。據「文武館」官網顯示,除尖沙咀外,該館在觀塘及粉嶺都設有訓練場館,官網上並公佈多項招生訓練課程,但並沒有「巴西柔術」課程。

據記者觀察,幾乎逢周五晚上,就有一批年輕人到尖沙咀的「文武館」受訓,每次差不多要練習3個小時以上時間。

本報曾聯絡「文武館」職員查詢,該職員回應稱,周五晚上沒有公開招生的課程,但有外面武術會租用尖沙咀的場地。該職員並表示,尖沙咀館在沒有課程的時段,以每小時350元的收費租給有需要的團體人士。

據觀察,每次都有十名左右年輕人到上址練武,但記者發現,在這些練武者中,有多人曾在「本民前」的街站或示威衝擊活動出現,亦有人曾在「香港民族黨」或「熱血公民」街站「站台」。其中,一名叫陳×勝的短髮男曾多次參加「本民前」活動,並經常出現在黃台仰及梁天琦身旁。

練武學員多「抗爭」悍將

資料顯示,該名陳姓男子可說是「本民前」的「元老」,曾不下10次參與「本民前」的遊行及抗爭活動,早在2015年1月「本民前」首次到上水火車站進行「反水客」行動時,他就有出現。同時,在港大校委會遭衝擊、法院聚眾聲援等事件中,也可見到他的身影。據了解,該陳姓男子家住樂富h公屋,其女友亦不時與他結伴往尖沙咀練武。

常到「文武館」練習的另一名身形瘦削青年也經常身穿寫有「本民前」藍色服裝參加活動,去年「七一」時,「本民前」、「香港民族黨」、「青年新政」等「港獨」組織曾發動到中聯辦的「抗議活動」。當日傍晚,該名青年就曾在西區的行人路上被警察截查。至於另一個不時到「文武館」參與練習、身材略胖的女子,從2015年起也多次在「本民前」的活動中出現。

本月下旬就是特首選舉,而今年更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一些反對派組織已公開聲稱屆時要進行所謂「抗議」活動,而一向主張「以武制暴」、過往也多次組織參與激烈行動的「本民前」屆時是否「捲土重來」惹人關注。由於黃台仰早在一年前就公開呼籲「抗爭者應強身健體、以武制暴」,本報記者發現有多名疑是「本民前」成員的青年過去一年秘密練習兇悍武術,其目的就更令人生疑。本報曾嘗試聯絡梁天琦、黃台仰就此事回應,但多日以來都無法聯絡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