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阻嚇偷渡母親 擬拆散骨肉不人道

2017-03-05

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表示,考慮推出打擊偷渡的新措施,當截獲的非法移民包括成年婦女和兒童,將把他們分開,婦女會被坒d等待遣返,兒童則交由到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監管,等候其他親人領回。此舉旨在阻嚇母親攜帶子女偷渡入境,有人權組織批評做法不人道,拆散許多家庭,對兒童造成心理創傷。

按現行法例,非法移民家庭若成功偷渡入境,即使被捕也會獲釋,等候法庭裁決,很多成年人因而冒險攜帶子女偷渡入境。數據顯示,從去年10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共有5.4萬名兒童和監護人在偷渡時被截獲,較一年前同期多出逾一倍。

總統特朗普批評這種「即捕即放」的做法,指非法移民在等候審訊期間,可自由在美國活動,造成治安問題。但民主黨眾議員奎利亞爾批評新措施無助加強邊境安全,而且違反人權。全國移民法律中心主任因卡皮耶表示,此舉會對兒童造成不可磨滅的心理創傷,並可能違反移民及家庭法例。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