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玩轉粵港澳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遊詩意廣東 尋唐風宋韻

2017-03-10
■惠州西湖的山水園林早在宋代已深具嶺南特色,後方為泗州塔。 記者黃寶儀   攝■惠州西湖的山水園林早在宋代已深具嶺南特色,後方為泗州塔。 記者黃寶儀 攝

古道亭台激發文思 前人足跡令人神往

繁忙的工作,都市的生活,從未減弱人們對浪漫的追求,千百年來,意味無窮的詩詞一直滋養荍畯怴C「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最近大火的《中國詩詞大會》已經落幕,16歲女孩武亦姝的淡定形象依然留在心中,一夜之間浪漫的中國古詩詞再度流行起來。春光正好,詩意正濃,港人踏青不妨到近在咫尺的廣東,在那些如畫美景中輕吟淺唱,感受唐風宋韻的唯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

梅關古道:漫山梅花傲放 風姿撩動遊人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牡丹亭》,感動了無數有情人。湯顯祖在赴浙江遂昌擔任知縣的途中,經過梅關古道,聽聞了杜麗娘還魂的故事。五年後,他不忍朝綱敗壞,辭官歸里,而後從杜麗娘的遭遇中聯想到自身宦海坎坷,寫下了《牡丹亭》。不說不知道,湯顯祖寫下這個千古愛情絕唱的地方,就在梅關古道附近,一個「花以文名,文以花傳」的地方。

梅關古道是「中國四大賞梅地」之一,是全國保存最完好的古驛道,跨越粵贛兩省。梅關古道於唐朝開鑿之後,把中原和江南一批又一批南遷客迎進古道,把一批又一批朝廷的貶官謫臣擁入嶺南之懷,把一波又一波中原先進思想、技術和文化傳播到當時還比較荒涼落後的南蠻遠地。因此,梅關古道是一條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影響的古驛道,見證茪五鴝M嶺南經濟社會文化的繁榮發展,在中國乃至世界古代人文發展史上起過重要的作用。

梅嶺有梅花1,000多畝,囊括紅梅、白梅、綠萼梅、臘梅等多個品種,滿山梅花凌霜傲放之時,其孤傲的風姿撩動茈j今無數的文人騷客,留下無數如蘇軾《題嶺上紅梅》「不趁青梅嚐煮酒,要看紅雨熟紅梅」的名詩佳句傳誦至今。

驛道古楓 文人詠歎

古楓也是梅嶺一大景觀,如今尚有三株千年古楓。站立在驛館前,遊客可以看見枝幹挺拔、葉茂如蓋、鬱鬱蒼蒼的古楓大樹,高聳入雲。尤其驛館西側的那棵古楓,幾乎遮住了半個山嶺。樹高有43米,樹徑兩三個人才能合抱;驛館下雲封寺前那兩棵古楓也高有38米,左右聳立在寺前坪地上,像一對守候茪s門的衛士,十分壯觀。

古楓是驛道的歷史見證,是梅嶺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蓬勃盎然的生命力,使歷代文人留下許多詠歎。元代大司農呂思誠在途經梅嶺時寫道:「西風百里南雄道,綠樹丹楓滿意看。」明代大戲劇家湯顯祖在《秋發庾嶺》詩中也說:「楓葉沾秋影,涼蟬隱夕暉。梧雲初掩靄,花露欲霏微。嶺色隨行掉,江光滿客衣。徘徊今夜月,孤鵲正南飛。」把梅嶺秋色描繪得栩栩如生。

惠州西湖:秀美山水園林 蘇軾作品傳誦

惠州西湖風景名勝區地處廣東省東南部惠州市惠城中心區,由西湖和紅花湖景區組成,總面積20.9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3.13平方公里,是以素雅幽深的山水為特徵、以歷史文化為底蘊、以休閒和觀光為主要功能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國家4A級旅遊景區。

惠州西湖素以五湖、六橋、八景而聞名,其山川秀邃、幽勝曲折、浮洲四起、青山似黛,古色古香的亭台樓閣隱現於樹木b蘢之中,景域妙在天成,有「苧蘿西子」之美譽,並有「大中國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並杭州」的史載。早在宋代,惠州西湖已是中國最具嶺南特色的自然山水園林。

如此秀美山水自然會吸引古往今來的眾多文人墨客,蘇東坡是其中的佼佼者。北宋大文豪蘇軾居惠州期間,鍾情於惠州樸實的民風、秀邃的山水和豐饒的物產,曾寫下了587首(篇)文學作品,其中不乏大量描述惠州西湖美景的詩句。

漫步蘇堤 品味詩詞

蘇軾被幽深、曲折、秀麗的西湖所傾倒,不僅常在白天遊覽,而且連夜裡也在遊覽,甚至通宵達旦。他說:「予嘗夜起登合江樓,或與客遊豐湖,入棲禪寺,叩羅浮道院,登逍遙堂,逮曉乃歸。」如今,惠州西湖留下了很多東坡印跡。沿荋f州西湖大門走入,便是一條長長的蘇堤。此堤始建於北宋,原名「長橋」,東坡到惠州時已敗壞,兩岸的人行走很不方便,他便積極倡議修堤建橋,甚至把自己當年官服的「犀帶」也捐了出來。

堤橋落成後,蘇軾還在湖畔西村與鄉親們擺酒慶賀,「三日飲不散,殺盡西村雞」。於是,後來新堤就稱蘇堤。如今的蘇堤,每走百步,兩旁就有一塊石碑,上刻東坡在惠州所寫詩詞。漫步在蘇堤中,常常會看到沿茪@塊一塊石碑讀詩詞的遊人。

蘇堤的盡頭有一山,山頂上的泗州塔正沐浴茪i陽。蘇東坡當年常到此夜遊、雨遊,寫下了「一更山吐月,玉塔臥微瀾。」行走在惠州西湖,只見湖邊人流湧動,湖面遊船漂移,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在嶺南建築特色的園林中觀魚賞鷺,品茶尋韻,爬上蘇堤,登上東坡園,訪古尋幽,別有一番滋味。

韓文公祠:文豪碑刻四十 見證潮州歷史

很多人了解潮州,都從韓愈千古名篇《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開始,「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寫盡了這位51歲的文人即將前往數千里之外另一個城市時內心的悲憤。

廣東大概是韓最難忘的地方,他一生兩次被貶的地方都是這裡,第一次是他33歲時,因關中大旱上書言事,得罪了京兆尹李實,被貶連州陽山做縣令;第二次是他51歲時,因不滿唐憲宗迎請佛骨搞得京城烏煙瘴氣而上《諫佛骨表》,得罪了皇帝,被貶潮州做刺史。這對於韓愈是大災大難,但對於當地人民卻蚢磟O件好事。從歷史的記載來看,韓愈在連州未見有太多功績,而在潮州雖只有七個月的時間,但這僅僅200多天的時間裡卻使潮州面貌煥然一新,影響深遠。

專題景區 聞名海外

潮州韓文公祠坐落於韓江東岸、筆架山西麓,是中國現存歷史最久遠、保存最完好的紀念唐代文學家韓愈的祠宇,始建於北宋咸平二年(999年),初置金山麓郡治前夫子廟正室東廂;元祐五年(1090年)知州王滌徙至州南七里,蘇軾為撰碑記;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知州丁允元復遷至韓山今址,至今已具800多年歷史,今祠內留存有歷代碑刻四十面,是了解潮州文化歷史的珍貴資料。

韓文公祠倚山臨水,牆壁全是水磨磚砌成,祠內分前後二進,並帶兩廊,後進正中供韓愈塑像,兩旁塑侍從張千、李萬。祠內石柱鐫刻對聯、四壁環生歷代碑刻40面,記載蚆祠的歷史、韓愈治潮業績,以及頌揚韓祠的詩文。除了主祠,景區內還建有「韓文公祠」石牌坊、「天南碑勝」名家書法長廊、允元亭、侍郎閣、天水園、「濺玉沁芳」景觀、石雕壁畫長廊、韓愈勤政廉政展覽館、橡木園等多個配套景點。韓文公祠是粵東一處頗具特色且品位優雅的旅遊勝地,也是海內外遊客抵潮的必遊之處。亭台樓閣、青山碧澗、參天古木,散落在韓文公祠中,更添幾分詩意,讓人沉醉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