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界正能量】「善師」開導中學生 也解自己心結

2017-03-13
■現在黃梓維已十分享受大學生活,並重新找回自信。 柴婧  攝■現在黃梓維已十分享受大學生活,並重新找回自信。 柴婧 攝

大學生參加「師友」幫人助己 新角度看事物變積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有時積極助人,反而可以助己走出陰霾。中文大學善衡書院法律學院二年級學生黃梓維,去年參加了「師友計劃」,認識了「同病相憐」的中學生洋b。當時的梓維自身也面對茼赤曭熊~境:父母離異、同儕不和、學業又差強人意,心底沮喪之極,但作為稱職的導師,他積極開解對方,在過程中這些正向的說話,原來也在暗暗地鼓勵茼菑v,教曉他從另一個角度看事物,令自己豁然開朗。

中大善衡書院與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自2013年起推動「善衡社會服務友師計劃」,簡稱「善師計劃」,校方會選拔合資格的大學生成為「善師」,與弱勢社群家庭或有行為問題的中學生共同籌辦義工服務等活動,希望透過合作及雙方亦師亦友的關係,啟導少年人建立積極人生觀,亦使「善師」提升自我認知、回饋社會。一名「善師」一般負責兩名中學生,目前先後有31名「善師」及58名中學生參與過該計劃。

黃梓維去年剛入中大,留意到上述計劃不同於其他一次過的義工活動,遂決定加入。梓維坦言,自己的中學時代成績優異,在師生眼中很有領導能力,且出身小康、家庭幸福,難免「意氣風發」。

中學成績優異 大學諸事不順

進入夢寐以求的大學後,卻突然諸事不順,「成績與自己預計的有所出入,上課答教授問題,又答得不好......在朋友圈子之中,總是被人指責,說我這裡錯、那裡錯」,這時父母又鬧不和,他覺得「生活頗為沮喪、活得毫不快樂」。

在機緣巧合下,梓維在「善師計劃」中遇上背景相近的中三生洋b。洋b父親早喪,母親要照顧頑皮的弟弟,根本無暇關心他。不過,原來洋b是電腦奇才,卻沒用在正途之上,曾因入侵校內電腦系統下載功課答案再交予同學傳閱,東窗事發後被學校記過。洋b將此事歸咎於朋友「背叛」,卻沒有反思自己的過錯。

一次「善師計劃」安排各成員到澳門做義工,服務對象是智障人士。在工作會議上,自信滿滿的洋b對其他人提出的活動方案不太滿意,並建議想讓智障人士和義工一起參與體力勞動,希望彼此可以多些互動。不過,有關提議招來一致反對,大家不住地批評,眼淚開始在洋b的眼眶中打轉,令到氣氛有點僵。

反思待人接物 互相進步成長

梓維看在眼裡,於是急忙拉茯vb到後樓梯加以安慰。委屈的洋b哭了起來,讓梓維也想起自己曾遇過相同處境,明白無法獲得同儕認同的難過心情,自己也未能完全釋懷。當時他苦勸洋b,「其實大家都是為了這件事好,也都是好心......」他覺得當時安慰茯vb,同時也開導茼菑v。

洋b開始反思自己平日待人接物的態度。結果活動按照原先的方案進行,洋b亦積極配合,且非常盡責兼表現積極,令人刮目相看。受洋b的影響,梓維亦開始積極面對大學生活的挑戰,不單用心學習,又開始學整手工啤酒,投入其他義務工作,例如回中學母校替後輩補習。梓維表示,是「善師計劃」讓自己和洋b有機會互相學習,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