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弱聽師奶創社企 聘同路人任養髮師

2017-03-14
■弱聽人士鄭毅敏(左)去年成立活髮社,專門聘用聽障的同路人。何寶儀 攝■弱聽人士鄭毅敏(左)去年成立活髮社,專門聘用聽障的同路人。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 不少良心企業堅持聘用殘疾人士,但有殘疾人士設法自救,不惜拋下家庭主婦的身份,由低做起,終自組社企僱用同路人,力證殘疾人士亦可踏上專業之路。亦有社企以更多的耐性,為智障青年打開就業的大門,更委託經驗豐富的導師,以亦師亦友的身份教他們做人及做事的道理。

為鼓勵聘請殘疾人士,昨日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等組織,舉辦《有能者·聘之約章》的嘉許禮,表揚商界及非政府組織聘用殘疾人士,共有64個機構獲「友善聘用獎」,31個機構獲「傑出師友獎」。

去年成立的活髮社有限公司榮獲「友善聘用獎」,成立目的為培訓聽障人士成為專業的養髮師,全公司上下均為聽障人士。

創辦人鄭毅敏有先天性的弱聽,原是生活無憂的家庭主婦,卻因眼見不少年輕的聽障者就業無門,而坊間的美容課程亦不接受聽障人士,為了讓同路人學習一門手藝,2010年她毅然重投就業市場,由打工仔做起,學習養髮技術。她先後獨自到韓國及印度學藝,並在韓國取得養髮師高級導師牌照,去年自立門戶。她讚揚失聰員工專注及細心,獲得不少顧客的好評。

另一位得獎者天瑞禮賓有限公司,為匡智會的畢業生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

李瑞康及楊海富為智障人士,獲得公司聘用,並安排逾40年園藝經驗的老主管鄭永康指導兩人。楊海富指,畢業後多次求職不果,感到傍徨,遂由社工轉介至匡智會受訓。

他說,鄭永康與他們亦師亦友,除了在工作上提點,亦教導他們人生的道理。他說,社會對殘疾人士認識不深,希望有更多公司能聘用他們,讓他們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表示,現有543間機構參與《有能者.聘之約章》,但殘疾人的勞動力參與率僅37%,較一般人的73%為低,仍有不少改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