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InnoHub支援初創企業

2017-03-16
■理大在校園賽馬會創新樓4樓設立InnoHub,為初創團隊提供一年的免費工作空間。圖為朱志賢介紹已進駐InnoHub的團隊。 黎忞  攝■理大在校園賽馬會創新樓4樓設立InnoHub,為初創團隊提供一年的免費工作空間。圖為朱志賢介紹已進駐InnoHub的團隊。 黎忞 攝

2000呎空間首年免租 設基金每項目資助3萬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科技初創企業潮流正盛,在創新研究主要源頭的大學,都積極推動有關風氣。理工大學首次於校園範圍發展「InnoHub」,成為支援初創企業的共創空間。首階段有2,000平方呎空間供學生校友創業團隊首年免費使用,並提供40個流動式辦公座位、公共空間等,給他們「腦震盪」、交流及尋找投資者,而於深圳的理大產學研大樓也同步有類似空間提供。同時,理大公佈成立「學生創業概念驗證基金計劃」,向每個項目提供3萬元基金,針對性鼓勵學生將想法製成原型(Prototype)設計或作市場測試。

理大昨日為「InnoHub」舉行揭幕禮,邀請創科局局長楊偉雄、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及校長唐偉章主禮,並由該校企業發展院助理院長朱志賢於典禮前向傳媒介紹有關運作。

他表示,「InnoHub」是一個創新協作空間,以連結區內學術界、工商業界、創業培育機構及投資者之間的跨領域及跨界別合作,以推動知識轉移和創科發展。

深南山大樓同步提供

「InnoHub」以4C作為目標,即匯聚(Convergence)人才及科技、連結(Connection)學生、校友、投資者及工商界等合作夥伴、促進跨領域及跨界別合作(Collaboration)及建立區域性的創科社群(Community)。

「InnoHub」位於理大賽馬會創新樓4樓,首階段提供2,000平方呎空間,為創業團隊提供40個流動式辦公座位,亦有公共空間及小型茶水間,位於深圳南山區的理大產學研大樓也提供另外4,500平方呎空間。

校方期望在第二階段可將兩個地方的空間拓展至合共約2萬平方呎,令更多初創團隊進駐。

團隊未有辦公室可優先

自2011年起,理大透過5個基金支持近200個科技創新項目,而目前「InnoHub」已有28個團隊使用。朱志賢指,想進入「InnoHub」需要符合數個條件,包括團隊曾經獲得理大微型基金(Micro fund)或坊間不同資助,及其中一個成員是理大生或畢業生,未有辦公室的團隊可優先申請,每個團隊均可獲首年免租。一年後,校方會檢視他們的項目或空間需求,而考慮是否「續租」。

除了「InnoHub」外,團隊亦可使用理大區內合作夥伴如復旦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等的空間和資源,亦會組織各地初創團隊交流及分享活動。

理大亦公佈推出「學生創業概念驗證基金計劃」,為學生提供創業資源、培訓及指導,每個項目可獲3萬元基金,以支持他們的創作建立產品原型和進行市場研究。校方將每年撥款140萬港元,預計支持40多個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