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訪談 > 正文

深港高度互信 促成西部通道

2017-03-20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車站主體結構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網上圖片■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車站主體結構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網上圖片

10年來,經深圳灣口岸的出入境旅客、出入境車輛不斷上升,「一地兩檢」優勢益發突顯,深受旅客好評。趙鵬林指出,深圳灣口岸最初有多個建設方案,最後決定將港方口岸放在深圳一側,是聽取了港方的意見。他強調,口岸項目需要雙方合作才能完成,最重要的是雙方高度信任。

開通十年 旅客讚好

深圳灣口岸開通10年來,旅檢方面,日均旅客流量從開通初期的3萬人次增長到現在的12萬人次,高峰期甚至達到16.5萬人次;日均客運車流量從開通初期的約4千輛次增長到現在的逾9千輛次。旅檢大廳和客運車道節假日常態高峰,遇到重要假期更是經常「爆棚」。

「在不同法律框架下,深圳灣口岸為過境旅客提供高水平服務,看到那些拖兒帶女和攜帶行李的人可以較輕鬆的過關,我覺得當年中央政府及深港雙方為『一地兩檢』作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趙鵬林說,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的方式,開通後得到了來往旅客的好評。

港關設深 港方提出

港方口岸最終設在深圳一側,香港提出的理由是深圳灣大橋香港一側土地徵收困難,希望深圳提供一塊土地建設港方口岸。深圳方面考慮盡快加強與香港的聯繫,緩解其他口岸的通關壓力,方便兩地民眾往來,同意了香港的意見。這個方案的一大優點是縮短了兩個口岸之間長達5公里的中間地帶,大大降低了旅客在跨海大橋上發生意外的風險。

在施工時期,深港就兩地銜接、法律制度層面作了很好協商。趙鵬林舉例,香港方面開車左側和右側行車不同,口岸方面就設計了車輛轉換線,解決了問題;在西部通道適用兩地法律的問題上,深港協商決定,橋面用虛擬隧道的方法,大橋適用香港法律,海域則適用深圳法律。

標準差異 同心協商

「一地兩檢」的模式由香港政府出資,委託深圳政府按照香港標準建設港方口岸。他回憶,無論是在工程建設階段還是在制度建設階段,給雙方的工程、行政、法律人員帶來的挑戰極大。為了增進大家對對方制度的了解,消除誤會,雙方曾經以國家瀝青混凝土的工業標準為例,從編制依據、編制過程到修改過程,追根溯源,同時對照英國工業標準,讓香港同事了解國家工業規範編制的科學、民主和嚴謹,最終大家在事實面前取得了一致。

「這個案例後,雙方互信了,許多事情都容易辦了。」 趙鵬林表示,「像口岸這種需要雙方合作才能完成的項目,最重要的是雙方要高度信任,而信任只有在實踐過程中建立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