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訪談 > 正文

接軌內地線路 港段須遵國標

2017-03-20
■深圳灣口岸採用「一地兩檢」通關模式。  資料圖片■深圳灣口岸採用「一地兩檢」通關模式。 資料圖片

趙鵬林表示,與公路運輸方式不同,高鐵運輸有自己的規律和特點。他說,首先是高鐵的技術標準,從土木工程、機電設備、車輛到運行標準、維護修程等全套是國家標準,廣深港高鐵的安全、高效運行有賴於這套制度,不能像深圳灣大橋用兩個標準建設和維護。

趙鵬林說,每一段高鐵線路都是全國高鐵網絡的一部分。目前每天約4,000列車輛按統一的運行圖在各條線路上飛馳,始發和終到嚴格按時刻表進行。因此,在出入境口岸,乘客也像潮水一樣,一波又一波的定時出現。「所以雙方高鐵口岸之間的聯繫和運作,必須考慮與高鐵運轉規律相配合。口岸運作一旦出現問題,將立刻影響高鐵網絡的運行。」

趙鵬林續稱,根據不同季節的客流預測,鐵路總公司按需求安排全國各條鐵路運力,高鐵通過停靠鐵路沿線各個城市實現一點對多點運輸。香港要利用高鐵的優勢,實現與全國各個城市的一點對多點的運輸,必須在香港一地完成雙方的出入境通關手續,保證高鐵一離開香港就融入到高鐵網絡中去,所有旅客一次性完成進出境手續後,無需中途下車,只要上車就可以直接到全國各個地區,香港始發終到的列車與沿線其他列車性質相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