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訪談 > 正文

各種通關方法困難和缺點

2017-03-20

「兩地兩檢」:在廣州或深圳設置口岸

乘車模式:旅客分別在內地和香港完成出入境手續後,再設法尋找其他班次高鐵完成剩餘旅程。

建設困難:廣州南和深圳北原有的接發車能力已接近飽和,站內用地侷促,再改建增設口岸十分困難。

運營缺點:

1. 廣深港高鐵與全國高鐵網絡實際上變成兩段鐵路,香港無法到發廣州更遠的列車,香港段淪為來往兩地的擺渡車;

2. 旅客辦理完出入境手續後無法保證買到下一趟車票,接駁轉乘耗時,估計需要3個小時。

「多地多檢」:在內地所有經停城市或幾個主要城市設置口岸

乘車模式:旅客從香港或設口岸的城市出發,列車運行中間不能上下車。

建設困難:內地設置口岸的高鐵站都要配套出入境、海關和動植物檢驗檢疫等三套人馬,每天按三班倒配置公務員數量,每個城市要為這些機構和公務員配套建設辦公和生活設施。

運營缺點:

1. 香港發出來的高鐵,在沿線經停車站只能下,不能上,發往香港的高鐵只能上,不能下;

2. 途中城市居民無法充分利用這些列車,很有可能出現旅客不及口岸工作人員多的現象;

3. 高鐵的運輸效率大打折扣;

4. 車輛利用率嚴重不足,運營公司面臨巨額虧損和破產,影響全國高鐵的效率。

在深圳「一地兩檢」:在福田站或深圳北站設置口岸

乘車模式:旅客在深圳完成出入境手續後,再設法尋找其他班次高鐵完成剩餘旅程。

建設困難:與「兩地兩檢」一樣。

運營缺點:

1. 旅客過關耗時雖比「兩地兩檢」為短,但廣深港高鐵與全國高鐵網絡會變成兩段鐵路,從西九龍發往全國各地功能沒有了,香港段淪為來往於兩地的擺渡車;

2. 更改福田站或深圳北站功能,將其設為終點站,會損失很多運轉能力或降低安全標準,損害旅客利益,打亂全國整體高鐵線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