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英語城市以外 仍有留學選擇

2017-03-21

在剛公佈的全球最佳求學城市排名中,首10名中有4個城市在歐洲,其中排名第三的英國倫敦為英語系城市;北美洲則有3個城市入圍,包括首名的蒙特利爾這個英、法兩語並行的城市,第八的波士頓及第十位的溫哥華。至於亞洲,則有排第四及第七的首爾及東京,以及第五名的墨爾本。以下就讓我們看看港生離港升學的目的地是否反映相似的升學城市取向。

首10名中的倫敦、墨爾本、波士頓及溫哥華均是港生的升學熱門地點,其餘6個城市卻不算是主流選擇,他們的共通點是「英語並不是最主要的語言」。其中首名的蒙特利爾較為特別,英語、法語並行,當地有兩所英語大學,包括世界頂尖的McGill University。其實蒙特利爾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位於以法語為第一語言的魁北克省,就算是兩語並行,但仍吸引不到太多港生前往升學,這反映出港生選擇英語系國家作為升學目的地的強烈取向。

在首10名城市中,加拿大佔了兩席,英國、澳洲及美國各有1個城市入榜。如計算首20名城市的話,英、澳、加3國各有3個城市入榜,而美國則有兩個城市入榜。若數至首30名,則加拿大及澳洲均各有4個城市入榜,英、美則各有3個城市上榜。

事實上加拿大及澳洲的城市人口比英美少,人均享受到的社會資源比較多,物價、社區安全等亦較有優勢,這些正是以出國升讀學位課程為目標的港生所關心的因素。

畢業後難留英國

另外,畢業後留在當地繼續發展個人事業的機會方面,加拿大及澳洲均有較大的空間給海外生留下工作,美國亦提供畢業後申請一年工作簽証的途徑。

至於英國,雖然有相關政策,但實際能獲取工作簽證的機會稍低。

總括而言,港生選擇的海外升學城市,與全球最佳求學城市排名表看似並不吻合,10個城市中只有4個英語城市是港生的熱門選擇,但近年港生出國所選擇的課程,已較以往多樣化,或許在未來的日子將有更多的港生選擇到不同的國家升學也未可知。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2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