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逾八成港人:中央最信林鄭

2017-03-24

民建聯公佈民調結果 周浩鼎指通盤考慮作投票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選舉在即,民建聯昨日公佈最新民意調查結果,發現在730名受訪市民中,有83.4%受訪者認為在3名候選人中,林鄭月娥較為得到中央信任,大幅拋離曾俊華的5.9%。71.7%估計林鄭月娥會當選,曾俊華只得20.6%。同時,有50.8%受訪者認為林鄭月娥較有管治能力,高於曾俊華的37.4%。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民建聯今晚會討論投票取向,並會在通盤考慮每一名候選人的條件後作出投票決定。

是次調查旨在了解市民對2017年特首選舉候選人的看法。他們以真人訪問員通過電話問卷方式訪問了730名市民。問卷共有5條問題。在「邊一位較有管治能力」方面,林鄭月娥支持率為50.8%,曾俊華得37.4%,胡國興只有2.6%。

同時,約44.2%受訪者認為林鄭月娥較為有綜合能力做新任特首,45.3%認為是曾俊華,胡國興只得3%。如將抽樣誤差計算在內,即在95%的置信範圍內,認為林鄭月娥、曾俊華較有綜合能力擔任下屆特首的比率在統計上沒有差別,即林鄭月娥或曾俊華兩人各約佔45%左右,可謂「叮噹馬頭」。

不過,在問及哪一位候選人較得到中央信任時,有83.4%認為是林鄭月娥,認為是曾俊華的只得5.9%,胡國興更少於0.5%。

土地房屋應最優先處理

被問到下一任特首應該最優先處理的問題,有39.4%受訪者選擇土地及房屋,15.6%選經濟發展,11.5%認為應優先處理教育問題,9%選醫療問題,8.4%指重啟政制改革,6.1%選扶貧,5%選退休保障問題,2.2%選處理勞工福利,0.6%主動提出其他的問題,2.3%表示不知道 / 無意見。

「較為有管治能力」與「較為有綜合能力」兩條問題的結果有明顯差距,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市民對「管治能力」的評價主要基於候選人過往的政績,及「有[可循」的印象,「綜合能力」則會受到近期選舉工程的影響,屬於印象分。

被問及何以不直接訪問「支持何人當特首」,陳克勤認為,這種表達手法未免過於單純,只停留在表態式支持或不支持,會比較流於「情感式」表達。是次民調主要是從較具體地問及市民對管治、中央信任等範疇,及詳細分析,不希望只流於泛泛而談。

民記選委多傾向支持林鄭

周浩鼎則指,坊間所有民調都有參考價值,民建聯今晚會舉行特別會議,在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後再決定最後的投票取向。他表示,個人傾向支持林鄭月娥,同時也感覺到民建聯選委現在大部分都傾向支持林鄭月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