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吳敦義批蔡維持現狀是「空言」

2017-03-28
■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左四)昨日出席「吳敦義參選國民黨主席金門縣地區團結大會」。 中央社■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左四)昨日出席「吳敦義參選國民黨主席金門縣地區團結大會」。 中央社

繞過「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冷衝突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之一、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昨日批評,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繞過「九二共識」,所謂維持現狀是「空言」,讓兩岸關係處於「已讀不回」的冷衝突現狀。他也呼籲國民黨不要灰心喪志,要有效監督、有力制衡蔡當局。

據悉,吳敦義當天前往金門,先到吳氏家廟祭祖,隨後到金城鎮公所出席「吳敦義參選國民黨主席金門縣地區團結大會」,為競選爭取金門黨員支持。

他指出,蔡政府去年「5·20」就任後,始終未依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兩岸穩定和平發展,只說要「維持現狀」,但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沒說是馬英九執政時堅持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現狀,還是陳水扁時期主張的現狀,這種維持現狀是「空言」。

要有效有力制衡蔡當局

吳敦義表示,現在的兩岸關係就好像「已讀不回」,台灣海基會的電報,大陸海協會不同意,兩岸僵持對立,陸客大幅減少。兩岸如果繼續僵持、冷和或冷衝突,需要檢討。

團結大會上,前金門縣長李沃士和金門縣議會副議長謝東龍等人,不僅全力支持吳敦義競選國民黨主席,也支持他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為國民黨奪回執政權。

吳敦義則表示,國民黨目前雖然在野,但不要灰心喪志,要做一個像樣的在野黨,要加強論述,有效地監督、有力制衡民進黨蔡當局。

國民黨新一任黨主席選舉定於今年5月20日舉行,目前已有6人正式宣佈參選,另5人分別是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國民黨前副主席詹啟賢、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國民黨前「立委」潘維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