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打造文創中心 深港聯手可期

2017-03-31
■中國(深圳)設計之都田面創意產業園被譽為「中國工業設計第一園」,聚集200多家內地、香港以至歐美的龍頭設計企業。 網上圖片■中國(深圳)設計之都田面創意產業園被譽為「中國工業設計第一園」,聚集200多家內地、香港以至歐美的龍頭設計企業。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由於香港本土市場的發展呈現飽和狀態及近年投入不足等原因,香港作為亞洲創意產業中心的地位正逐年削弱。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香港和深圳合作,是重塑「國際文化創意產業中心」的最佳路徑。

儘管香港創意企業進入內地有一定的「水土不服」問題,但香港和深圳企業之間一定存在巨大的合作機會。因為香港的創意企業,以中小規模為主,其中很多是由設計師的工作室起家。但一個成功的設計師未必是成功的企業家。從單純的設計師蛻變成合格經營者,如何轉型?

2008年年末,葉智榮將自己的工作室移至深圳田面的「設計之都」創意園,來自珠三角和長三角的訂單很快隨之而至。葉智榮認為:「內地有很多廠家生產不同的產品,目前許多廠家意識到創意設計在產品中的巨大價值,這給香港設計師帶來了越來越多的機會;同時,香港的設計也可以提高內地產品外觀品質和包裝效果,提高其在全球的競爭力和附加值,加強這樣的合作利港利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