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按揭熱線 > 正文

【按揭熱線】H按低息料續成主流

2017-03-31

經絡按揭轉介市場總監劉圓圓

近期樓市一片向好,一手新盤持續熱賣。發展商看準市場需求熱烈,提價加推仍然有價有市。二手市場業主見後市氣氛熾熱,叫價進取,多個屋苑成交價屢破新高,連帶二三線屋苑的成交價亦被拉高。今個月已經是美國第三年第三次加息,銀行對按揭市場無放慢腳步,仍然積極調低按息及增加現金回贈,吸納更多客源。一個月期的銀行同業拆息保持穩定,最新報0.44%,比起去年底拆息因美國加息急升至0.75%的高位截然不同,買家因而受惠。

根據經絡按揭轉介研究部數據顯示,近期一個月期的銀行同業拆息比較去年年尾,有明顯下跌的趨勢。今年2月的平均拆息為0.51%,較去年年尾平均拆息0.68%水平回落,加上銀行相繼稍稍調低H按的「H加部分」,變相令H按計劃的吸引力大增。低息環境繼續成為支持樓市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2月的經絡按息為1.82%,較1月的2.036%及去年12月的1.998%低,反映市民供款利率低企。

銀行積極搶攻按揭業務

最新的H按息率低至H+1.28%,相比去年初的H+1.7%,一年間「H加部分」累計下跌了42點子。以買家購買600萬元的一個單位為例,承造七成按揭,還款期為30年,反映銀行對按揭業務取態積極;加上現金回贈增加至1.6%,令業主發覺每月供款更划算。舉例以去年初平均一個月期的銀行同業拆息為0.29%,使用H+1.7%的實際利率為1.99%;現時使用H+1.28%的實際息率為1.72%,每月供款息率下跌了近30點子,全期利息可慳逾20萬元,料浮息計劃仍然是業主使用首選。估計H按的使用率將維持在九成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