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要出口,來白溝」 箱包之都「賣全球」正成時尚

2017-04-07
■陳寶苓表示,由於企業品牌漸有了知名度,大批海外客商到白溝採購。圖為陳寶苓正在檢查箱包。 網上圖片■陳寶苓表示,由於企業品牌漸有了知名度,大批海外客商到白溝採購。圖為陳寶苓正在檢查箱包。 網上圖片

憶及父親上世紀80年代初挑扁擔去省城賣包,家住中國箱包之都--河北省保定市白溝新城的陳寶苓感慨良多:「那時還偷偷摸摸,一年也只能賣幾百個。」■中新社

陳寶苓所在的保定白溝是位於京津冀腹地上的一個普通小鎮,明清年間就已是中國北方的商品集散地,曾享有「燕南大都會」的美譽。早在上世紀70年代初就有人生產出當地第一批簡易手提兜,1980年,個別村民開始利用集市、廟會出售自製箱包。

經營規範 漸創知名品牌

箱包市場形成之初,當地商品多以低端為主,創業之初很多人並沒有品牌概念。陳寶苓表示,從原來的地攤到現在的大商場批發,很多創業者的經營愈發規範,因此吸引了大批海外客商,企業品牌在海外部分地區也漸漸有了知名度。

2016年底,中國華北地區首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在白溝箱包市場啟動,這種對外貿易經營者在批准的市場集聚區採購商品,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有通關快、免徵增值稅等優勢。目前,白溝成為中國最大的箱包產銷基地,箱包遠銷俄羅斯、法國、澳洲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京商落戶 協同發展圓夢

白溝新城經濟社會發展局局長助理劉磊說,當地年產箱包8億隻,現擁有電商1.3萬家,日均發貨量18萬件,2016年白溝市場成交額達1,100多億元人民幣。全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實踐使得「要出口,來白溝」、「來白溝,賣全球」發展成一種外貿時尚。

近日舉行的2017年白溝新城中國小商品第二屆交易會上,多位參會者表示,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大紅門批發市場的部分商戶落戶白溝,為其帶來新機遇。山東臨沂大學教授朱建成表示,藉助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東風,白溝正在實現「賣全球」的夢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