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本月將迎三大天象 「木星衝日」周末可見

2017-04-07
木星衝日現象解構木星衝日現象解構

廣東省天文學會工作人員日前表示,4月8日,天宇將現「木星衝日」天象,屆時如果大氣透明度足夠好,全國各地都可看到。此外,本月22日還有極大可能迎來「天琴座流星雨」天象景觀。

「木星衝日」是說木星與太陽的方位相差180度,即太陽西落,木星東升,木星整夜可見。「木星衝日」期間,木星距離地球最近,也將達到最亮。廣東天文專家李建基表示,「木星衝日」天象最佳觀測時間為子夜零時前後。

平均399天出現一次

李建基表示,如果採用小型望遠鏡觀測,可目睹到木星的4顆伽利略衛星,每天圍繞木星運行的形態都不同。木星是「八大行星之王」,不僅直徑最大,而且衛星最多,有67顆,近距離觀測,木星系統宛如一個小小的「太陽系」。「木星衝日」平均399天出現一次,上一次出現在去年的3月8日。

除「木星衝日」外,民眾本月還可觀賞到「天琴座流星雨」及「金星最亮」天象。4月22日,「天琴座流星雨」將迎來極大,天文專家介紹說,一整夜都將是較好的觀測時段。以「啟明星」姿態現身的金星將於4月30日達到最亮,屆時將閃耀天空,傲視群星。■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