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收門徒教學生 漢族身份盼扶持

2017-04-11
■劉升向弟子傳授魚皮畫技藝。  被訪者供圖■劉升向弟子傳授魚皮畫技藝。 被訪者供圖

平時不善言談的劉升一拿起剪刀,馬上就像變了另一個人。魚皮畫記錄了赫哲族的歷史文化,為了不讓這古老的技藝失傳,劉升一直忙於傳承工作。

為了讓文化不流失,能夠代代相傳,目前劉升已經收了20名徒弟,其中包括自己的女兒和兒媳,女兒是傳承人。如果算上教過的大學生,劉升的傳承對象已經超過3,000人。劉升指徒弟們在製作技藝上還可以,但設計理念還有待提高。

目前,劉升的工作室是黑龍江省唯一一處赫哲傳統文化的傳播地。每年都有從國家到地方的各級領導及各大院校師生前來調研、學習。同時她被聘為佳木斯大學客座教授、哈師大客座教授、哈工大客座教授。

為了傳承赫哲族魚皮畫,劉升也遇到了很多困難。劉升是漢族人,有些國家給予赫哲族的政策她是無法享受的。傳承的過程中需要人力、物力及財力,光靠自己的工資根本無法維持。她舉例說,最初學習魚皮畫時,由於家裡仍有人打魚,要取用胖頭魚、鯉魚等魚皮比較方便,老人家打魚回來就把魚皮剝下收集。但現在要用魚皮只能到市場買,很多都是從俄羅斯、日本進口,價格非常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