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VR校園景助自閉童預習突發事件

2017-04-11
■吳克儉(中)到場參觀城大科研成果,即席試玩一項VR裝置項目。 姜嘉軒  攝■吳克儉(中)到場參觀城大科研成果,即席試玩一項VR裝置項目。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到小賣部排隊買零食、前往圖書館找個位置好好看書,這些平常的校園點滴,於升小學生看來全是新鮮體驗,對於自閉症兒童更是一個個需要克服的難關。

城大、中大和教大兩年前開展「社交適應和情感表達訓練計劃」,利用多投影虛擬現實(VR)技術製作各類逼真校園場景,讓自閉症兒童預習如何應付被人插隊或零食售罄等「突發」事件,減低負面情緒爆發的機會。

計劃至今已協助逾百名學生,並由今日開始於城大「科研展覽2017」中展出。

學社交技巧 免影響情緒

上述項目由城大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聯合中大醫學院及教大心理研究學系共同研發,中心主任兼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介紹指,系統基本上涵蓋了初小學童一天的上學情節,由起床換衫刷牙,乘坐校巴上學及到達學校等。

學童身處多投影虛擬現實(VR)技術的房間時尤如置身校園,體驗各種突發事件,「在小食部發現想要的食物已經售罄,在圖書館看書時突然有人大聲叫喊,或是在排隊期間有人插隊,這類事件都有機會影響學童情緒,令他們大發脾氣」,系統給予學童「預習」機會,並學習社交應對技巧,避免日後發生不必要的尷尬情況。

此計劃獲得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目前有16間小學加入,各校可轉介有需要學童到大學使用設施,至今已有140多名學生使用服務。葉豪盛指,學童一星期會到來上課兩次,每課大約一小時,一般3個月就能完成課程,「家長普遍對計劃反應正面,小孩參加訓練後,發脾氣次數減少,返學比較順利」。

城大今日起一連三日舉辦「科研展覽2017」,展示該校的科研成果。活動開幕禮於昨日舉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擔任主禮嘉賓。其中展出的作品包括由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Pakpong Chirarattananon研發的昆蟲形飛行機器人。

它外形大小接近一般蜻蜓,行動敏捷及成本低廉,日後有望發展成能穿梭災區的偵測機械人,或是模仿昆蟲的微型機械人,以協助研究人員了解昆蟲特性,甚至有望分擔蜜蜂散播花粉等大自然工作,用途廣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