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觸動人心】感遇天使 濟世承志

2017-04-11
■陳英凝於2015年6月在尼泊爾評估地震災情,村長及教師Topalo向她表示向當地孩子灌輸防災知識的決心。 CCOUC圖片■陳英凝於2015年6月在尼泊爾評估地震災情,村長及教師Topalo向她表示向當地孩子灌輸防災知識的決心。 CCOUC圖片

大學主修生物醫學工程專業、在實驗室專注研究的陳英凝,為何會選擇走上烽火戰地,踏遍貧窮及偏遠的災區進行人道救援工作?健談外向的陳英凝坦言,自知與傳統基礎科研無緣,其後在災區工作,曾親眼看到一個新生兒夭折,亦曾見證一名護士如何為一個垂死的同性戀愛滋病患者擦乾淨全身及包紮傷口,這些觸動人心的經歷,都令她決意循救援工作發展。她又寄望參加救援培訓的學生能夠善用其專業知識助人,將這種精神承傳下去。

走出實驗室 災區學救急

在美國升學的陳英凝,大學入讀生物醫學工程專業,首兩年經常待在實驗室做研究,令她漸漸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循傳統基礎科研發展。其後,她以初級研究助理員身份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營養測量隊到旱災後的津巴布韋。

有一天,原本要去見證生命誕生的她,卻親眼看到一個新生兒夭折。她憶述,當地一名和她年齡相若的女子生下一個沒有生命跡象的嬰兒後,爬到陳英凝的面前求她救救孩子,毫無經驗的她頓時不知所措,替嬰兒做了十多分鐘人工呼吸,直到這名母親示意她放棄。

當時陳英凝非常難過,幸而得到團隊的一名護士開解,「她對我說,盡了力就好。」

貢獻獲肯定 膺傑出領袖

留在津巴布韋期間,夥拍有愛心及理性的團隊一起進行救援工作,令陳英凝發現自己還是最適合從事人道救援,遂走到哈佛大學升讀公共衛生學院人口及國際壎肮儩М茪h。

其後,她返港完成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及中大醫學博士。

加入中大近11年的她,除了是CCOUC所長,亦是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發展),去年更憑茼b人道救援領域的出色貢獻,獲選為「2015年傑出領袖」(社區/公共事務/環境保育)。

多年來,陳英凝的人道救援工作從未停止。其中一次令她最為觸動的經歷,是跟隨無國界醫生到泰國工作,在貧民窟垃圾堆旁的木屋發現了一名被家人遺棄的同性戀愛滋病患者。

她表示,患者瘦得皮包骨,滿身傷口,橫癱在地上,「那時愛滋病患者還不被社會接受,但有名護士在旁默默驅趕咬他的鼠群,戴上手套,十分溫柔地為他擦乾淨全身、塗藥膏、包紮傷口。她就好像一個天使,我們在她身上看到如何維護人性的尊嚴,這正是我希望學生學到的。」

薪火互傳承 關愛遍全球

陳英凝坦言,每次到訪災害地區,總會碰到很多傷痛場面,「我們不一定可以救回所有人,但我們可以盡自己的能力解決眼前的問題,例如如何改善生還者的生活質素?如何提高他們的防災意識?這是很重要的。」

她多年來的努力亦沒有白費,「有參加過我們活動的哈佛生之後在哈佛開了一個群組,安排其他學生參加我們的項目,又有學生去了德國後,將我們的理念推廣到當地,這種承傳是最令人興奮的!」 記者 鄭伊莎、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