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鏈家年內或啟A股IPO

2017-04-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李昌鴻 )內地房地產市場進入存量交易時代,使得地產中介逐漸被資本所青睞,中介機構證券化亦有提速趨勢。近日有消息稱,鏈家經過幾輪融資,在接受了多家房企、互聯網巨頭的入股後,或最快於今年下半年進行A股IPO,至此,其估值也突破400億元(人民幣,下同),相較七年前有了逾40倍的增長。

多家企業巨頭已入股

日前鏈家接受萬科30億元入股的消息使得其要啟動IPO的消息再次被人提及,此次投入的30億元中,26億元入股鏈家地產,另外4億元入股鏈家系其他公司,持股比例未有透露。不過,今年1月融創中國同樣以26億元入股鏈家,並獲得6.25%股權。

回顧鏈家的融資過程,是個跳躍式的增長。早在2010年時,鏈家在A輪融資中獲得近千萬美元注資,後據當時鏈家地產副總裁林倩透露,那次融資後稀釋了鏈家7.5%的股權,而當時鏈家的估值還不到10億元價值。

之後業內便盛傳鏈家有IPO打算,特別是2015年鏈家與上海德佑地產合併之後,因在業內佔有率擴大,短短時間內便吸引巨額融資。

現時估值達416億元

到了2016年,鏈家便完成了60億元的B輪融資,包括百度、騰訊等互聯網巨頭參投,估值也一躍而上到了368.5億元。今年初在獲得融創入股後,估值更是達到416億元。

對於各路房企、互聯網相繼投資地產中介機構,業內認為是中國樓市現狀決定了存量房交易將在未來具有很大優勢,從中指研究院統計顯示,去年前11個月裡,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一線熱點城市裡,存量房交易數量是新房交易的4.8倍、3.3和2.4倍。萬科和融創都指看好鏈家未來發展空間,融創還在公告中稱鏈家在房地產存量交易市場上具有優勢。

這次鏈家完成C輪之後,業內稱其上市可能性高。有投資人士稱,鏈家可以從一個開放已久的、競爭性極強的二手房市場中做到一家獨大,是此前行業內從未有過現象,去年鏈家交易額已經超過1萬億規模,是前年的一倍還多。另從融創公告透露鏈家財務狀況來看,其淨利亦處連續高增長勢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