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兩6歲「調查員」:冇問我幾多歲

2017-04-21

是次調查中,兩名6歲男童陳至堯及陳至舜擔起「調查員」重任,被龐愛蘭稱讚大膽及勇敢。兩人於3月26日在家人「遠距離」的陪伴下,先後進入沙田區14個零售點購買罐裝啤酒。「第一次有點緊張,店員讓我們自己選啤酒,然後嘟八達通,八達通不夠錢,又覺好尷尬,店員以為我們玩洁C」陳至堯說。

原來「放蛇」行動並非真要買到啤酒回去,只要銷售員讓兩名男童嘟卡便算成功,工作人員事先為男童提供的八達通金額不夠買一罐啤酒,因此14次試驗中,男童每次均要面對「不夠錢」的尷尬。

14間零售點中,「只有第12間的店員說不可以賣酒給小朋友,我說幫爸爸買,店員都說『you still cannot do it』(這樣仍然不可),最終沒有賣給我們。」陳至堯回憶,該間零售點正是其中一間未能成功買到酒的阿信屋,其他零售點的店員則從未問過「多少歲」或「是否幫家人買」等問題。

以為食白果 結果「失望」

龐愛蘭又稱讚兩名小小調查員不僅懂英文,亦會說粵語及普通話,表現勇敢。但兩名男童的媽媽則對「放蛇」結果大為失望,「事前我很篤定店員不會賣酒給他們,現在則大為改觀,希望政府一定要修改法例,禁止店員賣酒給小朋友!」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