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閒淡自適 用心聽香

2017-04-24

朵拉

清早起來,先作畫,已成為生活中的功課。

大家都以為畫家全是瀟灑不羈,隨心所欲過日子。我也曾有這樣的誤會。剛開始畫畫,接觸幾個畫家,生出了浪漫才是藝術家性格的想法,自己成為畫家以後才醒悟。也許應該說是錯覺吧。最近網絡流傳一句有意思的話「現代人大多有三個錯覺,一是時刻感覺我的手機在震動,二是每天都以為今晚我會早睡,三是被人多看一眼,多打一個電話來,多說幾句話,就感覺他喜歡我。」這份錯覺一直到我變成畫家才明白,真正從事自由職業的人,自律性必需比任何人都要強,要不然,窮其一生拿不出成果。趕緊轉型將自己改變成務實的人,之後,每天早上在精神最飽滿的時候,若無善加利用,一天就會懊惱甚至悔恨到晚上。

到書房先拉開窗簾,打開窗口,遠遠的海岸線,大片鮮麗的紅色雜在未亮的黑灰天際邊益發絢艷耀眼。窗外彷彿觸手可及的雨樹,在開花的季節不會忘記盛放它毛毛球樣的小紅花,朵朵昂揚的花往往叫我的視線捨不得轉移。無論花開花落,清新的空氣裡總浮游茠廎酊滬豪,一邊深呼吸,頭腦開始思考回頭筆下畫紙上的佈局。

朋友聽說我每天五點起床,吃驚問我,孩子不都長大了嗎?這麼早起床幹嘛?我但笑不語。年紀不小,卻無法控制個人的情緒,怎麼好意思回答?作為藝術創作者,頭腦特別調皮,無論何時何地,就是不知休息地不停運作,起身之際不管幾點,關於散文或小說或圖畫的構思,馬上十分自然地跳到腦海裡忙碌地打轉。聽到朋友幾乎天天十點才起床,羨慕妒忌懊惱氣恨,羨慕妒忌她,懊惱氣恨自己。難道我不想要繼續睡到自然醒麼?非也非也,睡覺中途不可以起來,一醒就再也睡不下去。所以,並非看茧‘~的景色,呼吸花葉香氣的時候,才開始構思文章和畫圖,人仍躺在床上時,肉體和靈魂早就分開兩路各自去了獨木橋和陽關道。

肉體和靈魂在健身時候繼續分開。面對鏡子,腳在跑步,頭腦在繪圖。一邊享受跑步的流汗,一邊享受腦海中不停在修改的圖畫。

為了這樣的盡情投入,每天很自覺地早睡早起,努力照顧身體。晨運過後,在花園裡漫步,不是真的散步,是為了看花看樹。

喜歡開花的大樹,叫人看見什麼叫做「堅硬中的溫柔」,柔情雖沒能似水,另有一種綽約的動人風姿。初始搬進來,曾誤會窗外的黃花大樹是「悅椿花」。檳城人稱它為「緬甸玫瑰木」。主要是離住處不遠,行車大概三分鐘,便有一條名叫緬甸的路。當年檳城和緬甸商業交往相當密切,我有一個朋友,她的父親當年就是來自緬甸的華商,後來愛上檳城便移居此地不走。朋友說她的童年就在檳城緬甸路度過。緬甸路其中一條支路,佇茈檳唯一一座極其稀罕的緬甸寺,很可能這是全馬唯一的緬甸寺。寺廟外頭的百年老樹,往往在農曆年過後,大約三月或四月間就開滿一樹錦錦簇簇的悅椿花。想來定是當年緬甸人過來時,把他們家鄉的樹也帶過來慰鄉思。像黃金一樣明亮艷麗,沒有人見過它凋蔽的樣貌,因為它一邊不停綻開,一邊不停掉落。路過時遇上,碎碎的花瓣掉在肩膀上,有時候藏在頭髮裡,這裡的人沒有在頭上簪花的習俗,但那細薄的片花不是刻意別到髮上去的,別有一股自然風情,叫人捨不得掃掉。走在街上,感覺自己亮麗不俗起來了,自我感覺良好,卻不必花錢,是悅椿花免費送來的愉悅。

瓣瓣艷黃在陽光下灑金光,就算落在地上,也是亮澄澄地不給你看它的凋萎姿態。如此不可動搖不可摧毀的頑強剛毅,既讓人心疼又叫人欣賞。

同樣長在大樹上,亦同是黃金般耀眼的色彩,另有一種叫「金浴雨」。

當我發現長在我窗外的樹不是「悅椿花」時,我便肯定它就是「金浴雨」了。「金浴雨」愛在清明節綻放,正好也是陽曆三月底四月初,有人便喚它「清明花」。清明節去掃墓,經過好幾條街道,行道樹無聲卻喧喧囂囂地在路邊熠熠生輝。那樣絢爛璀璨的串花,人們很難假裝看不見,尤其它愛隨風飄揚。風一吹,長長一串的黃花搖曳生姿,柔軟的花像在撒嬌地嗲人,騙取路人的視覺焦點。還沒看清楚,它卻又跟茩楫漱閬V輕盈飛舞,迤邐一地,把街道鋪就成黃金地毯。每次開車,都捨不得輾過,憐惜地緩下速度,有一回,目眩神馳走了神,甚至停在路邊,癡癡地瞧望那飛花滿天的奢華,對茈╞h了花的零星葉子和空空枝幹的大樹,沒有流淚,但生惆悵。

三四月正好是春天,不管什麼樹到了開花季節,總要開花的。每天晨運看花,有一天認真觀察,不是「悅椿花」的黃金花大樹,原來亦非「金浴雨」。這場誤會時間夠長的,幸好搬到窗外有樹的房子來。這相似的黃花洋名原來是yellow flame 「黃色火焰」,名字一聽便清楚它的花在綻放時,全棵樹要喧喧揚揚燃燒起來,不管你在多麼遙遠的距離,串串的黃花在樹上熾艷地喚你看過來。

多看幾眼,發現「黃色火焰」的花串姿態昂揚挺立,向茪悛贖去,而「金浴雨」正好相反,串串往下垂,花是向茼a上生長的。馬來園丁指茈戍i訴我這棵樹叫copper pod. 幾乎每天在樹下都會看見一地的落花,不耐風吹更不耐雨打。「銅莢」這陽剛的名字和輕柔的花未免太不相符。園丁說應該是以它結實堅硬,棕紫色扁平豆莢的果命名的。

這些花,花形相似,也同樣地香氣盎然。漫步時間經過樹下,便作深呼吸,醉人的不只是花的美麗,還有馥郁的香氣,別說在樹上的花,就連繽紛的落英,也香味瀰漫。神清氣爽地帶茪葃m神怡的香氣回到屋裡,重新提筆繼續繪畫創作。

天天埋頭努力作畫,有人同情地說真是辛苦了。創作者卻喜滋滋,不管窗外是天晴天雨,日日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誰能比我更快樂?畫茧e荂A2016年11月終於有了中國福建四地巡迴水墨畫展。

畫展名「聽香」,現場來了電視台、電台和平面媒體記者,不約而同詫異提問:「香可以用聽的嗎?」

繪畫追尋超越形似和顏色,但求神韻與意境。如果「不愁明月盡,自有暗香來」,如果「自從去年一握手,至今猶覺兩袖香」,如果「山氣花香無茬B,今朝來向畫中聽」,那麼,只要你以一顆閒淡自適的心去看畫,香當然可以用聽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