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人間正道

2017-04-24

狸美美

小狸今天接蚍g那個紅到沒朋友的現象級熱播劇《人民的名義》。

《人民的名義》到底有多紅?隨便舉個「栗子」:比如,最新公佈的第34集收視率達到5.288,再早之前的分城收視中,北京已經破7,長沙和宜昌甚至破8,全國只有揚州是1字頭為1.753,其餘城市都在2-6不等。這是個什麼概念?一般年度收視Top50的電視劇收視率都只有1點幾,冠軍會破2,2016年的收視冠軍《羋月傳》大結局也只有3.5。

而除了廣電端,網絡總播放量也已經超過50億。在這當中,還有個相當有趣的地方,截至24集時,電視端與網絡端的播放走勢呈現出了完全相反的情況--網絡播放量在急速下降,電視收視在急速上升。這個走勢圖的背後,或許可以理解為愈來愈多的觀眾選擇每晚蹲守電視前看直播,而不再等每日凌晨才更新的視頻網站。而這麼選擇的原因,可能因為急迫,也可能因為它是一個很好的家庭活動。

家庭活動,這是《人民的名義》爆紅的又一個「栗子」。與以往的代溝式興趣不同,這部電視劇非常罕見地打破了年齡、知識和閱歷的界限,不僅深受八零前後觀眾們的喜愛,更吸引了一群九零後、零零後觀眾,真正做到了老少通吃。

晚飯後孩子們一頭扎進房間刷AB站的模式變了,變成一家人擠坐在沙發上等追《人民的名義》。而且有意思的是,這批年輕的粉絲用他們的二次元習慣來表達蚢鼣o部劇的追捧。於是,大家第一時間看到了微博上刷屏的風頭無二的網紅「達康書記」的各種表情包;看到了某寶上各種「人民同款」,李達康的三件套、高小琴的贊助套裙、育良書記的玳瑁眼鏡、甚至還有丁義珍的山寨LV皮帶......也於是,有雷鋒字幕組自發把字幕翻譯成英文掛到國外的網站上,沒想到反響超級熱烈,眾多國際網友一集圈粉,「跪求」餘後的部分。BBC、CNBC、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外媒都對這部劇進行了大量報道和推薦,BBC甚至形容它是中國版的《紙牌屋》。

而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為什麼會被這麼一部主旋律的電視劇圈粉,其實也正是這部電視劇之所以能成為「現象級」的最主要原因。在那些有彈幕功能的視頻網站上,經常可以看到年輕人在一邊看劇一邊發彈幕問「市委書記比廳長大嗎?」、「局長和廳長哪個大?」

在《人民的名義》之前,中國已經近10年沒有當代政治劇尤其是反腐劇了,九零後、零零後是生長在穿越、宮斗和手撕鬼子的抗日神劇裡的一代,如果中老年觀眾們看到《人民的名義》時是震驚、感慨和唏噓,那年輕的一代在觀劇時更像是打開了一個新世界,一個他們身處其中卻從沒見過的真實的政治世界,他們用這部劇完成了政治掃盲。而誰也沒想到會成為紅中最紅的達康書記,其角色本身並不是十足的「好人」,但卻因其立體、真實、坦然表現灰色而成為人氣王。

最後那些老戲骨,片酬不高,純靠真實的演技服人,年輕人雖沒經驗,但鑽石和塑料真拿在手上時還是能分清檔次的,於是,四個平均年齡超過五十的老男人成了小姑娘們口中的「漢東F4」。

人間正道是真實,其實真是特別簡單的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