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近半民眾不滿蔡施政

2017-04-25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中)昨日公佈最新民調。  中央社■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中)昨日公佈最新民調。 中央社

當政近一年 滿意度暴跌逾30百分點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民主進步黨全面執政自2016年5月20日起將近一年,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公佈民調顯示,有五成九的民眾不滿該政黨執政。至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施政,有38.6%的民眾滿意,46%的人不滿意,上任一年聲望下跌31.3個百分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當天上午舉行民調記者會。此次民調首次針對民進黨執政表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民進黨完全執政將近一年,三成五民眾滿意,卻有高達近六成的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的執政表現。

基金會並分析,這種不滿是系統性的,貫穿每一種重要的社會類別團體。在所有的職業種類中,除了農民,所有其他職業背景的人都對民進黨執政出現一面倒的不滿現象。

政黨同僚亦不滿

在地理區域方面,民進黨大本營,雲嘉南和高屏澎,對民進黨執政不滿都超過半數。即便是民進黨政黨認同者中,也有三成的人不滿,中性選民則有七成四不滿。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是嚴重的事情,民進黨才重返執政不到一年,就面臨這樣的困境,值得大家去思考。

此外,民調詢問受訪者,是否贊同或不贊同蔡英文處理大事的方式。結果顯示,5.2%非常贊同,33.4%還算贊同,29.4%不太贊同,16.6%一點也不贊同,15.5%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

從長期的趨勢看,蔡英文聲望持續在低檔徘徊。此次的調查結果和去年5月剛上任時69.9%的滿意度相比,蔡英文的聲望下跌31.3個百分點。

年輕人支持度不足

游盈隆分析,在地理區域支持度方面,除台北市及雲嘉南地區外,其他地區民眾不贊同比例皆高於贊同的比例。

此外,在25至34歲的青年群體中,有45%贊同,42.9%不贊同,差距只有2.1%。這顯示年輕一代對蔡英文的支持並不足以扳回她失去的支持率。

在「行政院長」林全「內閣」施政滿意度上,民調顯示,滿意林全「內閣」整體表現者有33.1%,不滿意者高達53.9%。民調也顯示,這次調查不滿意度比滿意度高出20.8個百分點,成為近3個月最高的一次。

該份民調分析,台灣民眾對林全「內閣」團隊的表現評價更差,且這樣的低靡狀態已經持續快一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