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與歐洲太空局研建月球國際村

2017-04-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總工程師田玉龍昨日在西安參加航天會客廳活動時透露,中國正在與其他國家,特別是歐洲太空局等探討開展月球國際村的建設。

據介紹,深空探測空間科學是中國航天正在加速發展的新方向,中國在空間科學領域已開始加大力度。中國的探月工程分繞、落、回三步走。「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已完成繞、落任務,今年年底將發射「嫦娥五號」,實現中國奔向月球取樣並返回的重大使命。

2020年啟動火星探測工程

2018年人類將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因為月球背面與地球存在通訊盲區,必須建立橋樑。人類第一次要實現在月球背面登陸,探測月球背面的天文物理以及礦藏環境。後續還有兩到三次任務,將用「嫦娥六號」進一步進行深化探測,特別是制定了月球南北極探測,包括月球南北極月球科研站的建設工作。中國現在正在與其他國家,特別是歐空局等探討開展月球國際村的建設。

田玉龍說,中國將在2020年啟動火星探測工程,火星探測一步實現繞、落探測,同時初步制定了在2030年前實現火星探測取樣返回的計劃,更加深入認識火星。

田玉龍介紹,空間探測特別是深空探測作為中國航天新的發展方向,中國位於優先發展領域,同時與國際其他的航天國家開展合作,使中國能夠更多地探索宇宙奧妙,認知宇宙世界,給青年一代帶來更多的科學知識和對世界和宇宙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