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棠哥:大灣區潛力佳機遇難得

2017-04-26
■鄭耀棠■鄭耀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回應國家重點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率團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訪問3天,有份隨團的行會成員鄭耀棠表示,雖然大灣區對很多人來說仍然是一個新概念,但經過今次考察後發現,大灣區的機遇更較當年國家推動「改革開放」政策,來得更大規模,更具潛力,期望港人能夠延續當年的眼光,掌握今次難得的機遇,合力打造對香港經濟有利的新元素。鄭耀棠更透露,特首梁振英對香港參與大灣區的發展,相當之茪O及「肉緊」,日後他再以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身份協助推動的話,對香港來說,有積極及有利的幫助。

鄭耀棠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大灣區涉及的城市,廣州、惠州、東莞、深圳、中山、珠海、江門、佛山、肇慶等,都是港人常到的地方,近年隨茼U市大力改善交通配套措施,從香港出發45分鐘的車程便能抵達,部分位於鐵路沿線的城市車程更加快捷。他指出,當年國家推動改革開放政策,港人憑蚇W到眼光,紛回珠三角一帶發展,從手工業蛻變成大企業,在互利情況下,亦帶動珠三角的發展。

籲勿「懶洋洋」 錯過難追上

鄭耀棠提到,港商單憑個人的眼光、智慧及魄力等,參與「改革開放」政策,當年港英政府沒有提供任何協助,仍然有驕人的成績。時至今天,國家及特區政府還大力推動大灣區發展,可以稱得上條件相當之有利。他形容,今次考察之行,發現香港有很多地方已經「追不上」,若繼續抱持「懶洋洋」的態度,當機會一過的話,就難以追上。

他表示,要有效推動大灣區經濟帶的發展,首先須把握好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明白目前香港特區與內地省市,在政策、制度及法律等範疇存有差異。其次,研究開放信息限制,讓在大灣區居住的港人,也能與香港看齊,上網、使用facebook、whatsApp等,均不受限制。第三,考慮開放民用直升機管制的可行性,藉以縮短交通時間。

兩地互相協作乃大趨勢

鄭耀棠強調,兩地互相協作為一個大趨勢,不能視為「誰被誰規劃」,因為一有互相協作成分,就必定互相有利,擋也擋不住。他又透露,特首梁振英對大灣區發展極度上心,預計梁卸任後,仍然會「唻迭v推動,而以他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身份推動有關工作,更為有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