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團體:陸生納健保比照港澳生

2017-04-28
■數個台灣民間團體昨日表示,支持大陸學生比照現行港澳僑外學生納入健保。 中新社■數個台灣民間團體昨日表示,支持大陸學生比照現行港澳僑外學生納入健保。 中新社

境外生保費或增加 當局被指增弱勢群體負擔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涉及在台灣就讀大陸學生權益的一項「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今日將在台「立法院」表決。數個台灣民間團體昨日在台北呼籲民進黨撤回該草案,並表示支持大陸學生比照現行港澳僑外學生納入健保。

境外生權益小組(境外生,是對港澳生、僑生、陸生、外籍生等非台灣本地學生的統稱)昨日聯合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等四個台灣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謝毅弘介紹,民進黨這項名為「陸生納保、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法案有較大可能獲得通過。謝毅弘說,該團體樂見大陸學生納入健保(目前還無法加入健保),但是如果將境外生保費從現行每月749元(新台幣,下同)改為1,249元(相當於台灣月薪達87,600元的高收入者所繳納保費),對於學生這一沒有收入的弱勢群體是一項沉重的負擔,更違反健保「量能負擔」的精神,並不公平。

保費盈餘逾億 境外生成主力

台灣當局「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去年10月曾公開表示,2015年僑生、外籍生保費約3.73億元,健保支出約1.2億元,「因學生年輕,不會造成健保財務負擔」。謝毅弘引述相關數據並表示,事實上,境外生已非健保使用者而是貢獻者。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高瑋蘋在記者會上表示,如保費從749元增至1,249元,將產生「社會排除」,沒有經濟收入的港澳僑生與陸生等學生群體,將因為經濟狀況導致健康權益受損。她強調,醫療是服務,不該是商品,不應對境內外學生有差別待遇。

在台灣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大陸學生蔡博藝受訪時表示,目前大陸學生購買商業保險,每月保費500元,但獲得的保障有限,比如一次看診最高可報銷1,000元、住院報銷上限為10萬元。曾有同學被診斷罹患紅斑狼瘡,住院一個多月,前3天的花費就超過10萬元。但一位香港同學車禍後,在重症監護室住7天,最後自付3,000多元,只因有健保保障。她說,大陸同學希望能納入健保保障,但月付1,249元是一筆不輕的負擔。看到台當局公佈的數字,港澳僑生去年健保保費盈餘了1億多元,實在沒有調漲的理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