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保護政策 中國出口最大挑戰

2017-05-02
■廖群認為,美國仍會增加中國部分貨品關稅 資料圖片■廖群認為,美國仍會增加中國部分貨品關稅 資料圖片

雖然經濟師認為中美發生貿易衝突的風險下降,不過威脅還未能完全消除。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指出,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依然是對今年中國經濟的最大挑戰,雖然兩國元首會晤後貿易風險下降,不過美國對中國貨品關稅低,平均不到5%,故他認為美國仍會針對中國部分貨品增加關稅,「不加的話肯定說不過去。」

貿易官員對華強硬 恐搞針對

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亦指出,特朗普政府中負責貿易的官員對中國態度強硬,例如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他們能影響白宮對中國推出保護主義措施;而且特朗普需向選民兌現承諾,不能排除會推出針對中國出口的措施。一旦需要對付中國出口貨品,他認為較大機會利用反傾銷、反補貼等常用的措施,或由商務部主動提出進行有關調查,如果成立的話可對貨品實施反傾銷稅,受影響程度則視乎稅額而定。

美離TPP 影響港商東南亞投資

雖然特朗普未有對中國出口貨品有限制,但有業界人士認為,美國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對港商或多或少有所影響。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兼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指,很多低增值貨品已經改由東南亞加工製造,由中國向他們出口原材料,美國退出TPP已經令部分廠商暫停在東南亞製造的投資。

地緣緊張 中國出口添不確定

此外,彭博引述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 Ltd)首席經濟學家Adam Slater指出,國際貿易雖在今年首季創下6年以來最快擴張,但仍要保持審慎。國際貿易中「周期性」因素改善,但「趨勢性」因素仍受供應鏈轉變和貿易自由化沒有進展而未有改善。另外,地緣政治亦對中國出口增添不確定性,尤其是朝鮮局勢或會緊張升級,亦是一大不確定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