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制邀反對派飯局 好開始盼下次再傾

2017-05-05
■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昨舉行飯局,氣氛融洽。 出席者提供■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昨舉行飯局,氣氛融洽。 出席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修補受違法「佔領」行動引發的社會撕裂,建制派向反對派伸出橄欖枝。由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出面邀請,多個建制派及反對派政黨代表,一同參與「破冰飯局」。參與的各黨派代表均認為,飯局氣氛非常融洽,討論的議題天南地北,也有觸及公共政策,大家很坦誠交流意見,但沒有達成任何共識。大家均認為,今次飯局是一個好開始,期望往後再有同類機會溝通,但暫時沒有定出下次聚頭的日期。

談論多時的建制派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飯局,終於在昨日中午舉行。出席者包括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民建聯李慧k和陳克勤、工聯會黃國健、經民聯林健鋒、新民黨葉劉淑儀、自由黨鍾國斌;反對派則有民主黨胡志偉、公民黨楊岳橋及郭榮鏗。

林健鋒:傾擸U勿揣測

林健鋒於飯局前表示,今次聚會由李慧k在兩、三個月前提出,並由廖長江負責安排及做東請客,希望透過一個輕鬆的環境,與反對派議員交流。林健鋒認為,今次飯局主要是聯絡感情,不會討論特定議題,強調多作交流始終是好事,強調非外界所指的「八黨聯盟」,純粹「傾擸U」,認為外界毋須作太多的揣測。

葉太:氣氛好盼再安排

葉劉淑儀就表示,飯局氣氛良好,這種聚會形式,有助改善建制派和反對派之間的關係,希望日後有更多類似聚會。

廖長江:有談公共政策

廖長江於飯局結束後接受傳媒追訪時表示,今次只是同事之間的社交午飯,形容會面氣氛融洽,又指大家討論的議題相當廣泛,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當中亦有觸及一些公共政策範疇,如教育、環保、房屋和土地等議題,大家坦誠交流意見,但未有達到任何共識。至於會否相約下次飯局,廖長江就表示,暫未有計劃,亦需視乎各方意願。

胡志偉稱,感覺到雙方態度坦誠,更交換了各自對不同政策的看法,以及如何解開目前行政和立法之間的隔膜。他認為,雖然雙方只是各自表述,但相信有助緩和氣氛。他以發展事務委員會早前組團到廣東考察東江水作例子,形容「用呢個經驗作為一個起步點儭隉A其實都係會幫助到大家」。

楊岳橋形容,會面氣氛輕鬆,坦誠地就土地、教育等議題交流,包括討論新一屆政府應如何運用新增的50億元經常性教育開支。

至於飯局對修補撕裂有否幫助?楊岳橋就指,解鈴還須繫鈴人,一切取決於當權者方面的態度。他並期望將來若再安排飯局的話,能擴大代表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