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執政黨強人反撲 助保守派止血

2017-05-07
■洪準杓民望急起直追。新華社■洪準杓民望急起直追。新華社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干政」案被彈劾下台,拖累保守派總統候選人民望,他們料無緣問鼎下屆總統。不過,近日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民望急起直追,力逼排第二的國民之黨安哲秀,被視為能夠協助保守派止血的救星。

朝鮮局勢近期升溫,分析指出,洪準杓利用選民對朝鮮的恐懼爭取支持。他以強人自居,促請美國重新在韓部署戰術核武,並承諾成立一支海軍陸戰特種部隊,在戰爭爆發時能潛入朝鮮,行刺其最高領導人。洪準杓亦表示有意在「卡爾文森」號航母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他指控民望領先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是「同情朝鮮的左翼分子」,試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交朋友。

內政方面,評論認為洪準杓成功爭取低收入階層支持,在保守派中相當罕見,原因或許是他率直敢言的性格討好選民,以及他承諾為青年創造就業機會,並協助貧窮家庭及長者。分析指,縱使首爾曾爆發百萬人集會要求朴槿惠下台,但其黨友洪準杓仍能冒起,反映韓國社會嚴重分裂,這將成為下屆總統的一大挑戰。

文在寅允諾抱抱支持者

文在寅日前為敦促選民踴躍參加提前投票,許下承諾若投票率超過25%以上,將在弘益大學行人專區與市民「免費擁抱」。最終投票率高達26%,他與競選團隊昨日傍晚出席藝人自發舉辦鼓勵選民投票的音樂會,台下觀眾熱烈歡呼,文在寅履行承諾,與在場支持者相擁。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